组织变革要关注员工行为
2015-04-0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组织是一个庞大复杂的行为系统。只有认识到这种复杂性,才能审慎而周全的设计变革方案。组织变革涉及到环境分析,市场和组织能力的批判性分析,对变化心理过程的理解,谨慎地建立联盟,周密的股东管理,有技巧的项目管理,还要注意确立典范。在一些企业家传记作品中,我们常常还可以看到,企业家领导能力在组织变革中的重要意义。

    但以上这些,都不足以反映组织(环境)的复杂性。组织由人组成,员工人数越多,其构成情况,员工各自掌握的技能、信息、工具、人际关系,指导其行为的各种准则和决策权限不同,约束或激励其行为的奖惩考核标准也不一样。在一些企业变革个例中,企业家考虑到了几乎所有细节,却单单偏离了人的感受和行为驱动,比如,考核环境强调个体、团队、部门的绩效,组织变革却强调跨部门合作,这种变革将陷入困境,如果变革者(通常是高管及其直属团队)坚持推行自己的变革要求,则很可能引发尖锐对立,不但变革无法成功,基本绩效也将变得糟糕透顶。

    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领导力与变革中心研究员格雷戈里·P·谢伊领衔所著的《如何改变员工行为:沃顿商学院的高效变革管理课》一书着眼于常见的变革理论、实践方案都忽略了的员工行为问题。书作者认为,无论是多么正确、科学的变革方案,都必须立足于员工行为,才能变得可行。

    过去以来,很多专家过度强调企业家或咨询行业的权威在组织变革中的作用,认为示范就会自然而然带来效仿——这是可能的吗?员工行为既源自心理,更可谓是工作环境的产物。变革组织必须从改变人的行为开始,而这又需要以工作环境等要素的优化设计为前提。

    《如何改变员工行为:沃顿商学院的高效变革管理课》分析指出,工作系统由8个环境因素构成,首先是组织架构,其次是工作场所设计(实体和虚拟空间的布局,现有的工作手段和技术),以下分别还有任务(工作流程、规则等)、人力(人员的组织,团队、部门、工作组的筛选、培训等)、奖励(针对期望行为或情境的京城措施)、测评、信息传播、决策权分配。在这之中,很多组织都忽视了工作场所设计,没有意识到工作场所通常会对员工互动造成影响,决定着员工之间能否形成恰当的社交距离,能否顺畅达成沟通与协作。工作场所设计也包括内部网或基于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虚拟工作区,组织变革前,变革者需要思考,现有的虚拟工作区设置方式,是在推动员工更多互动,还是在制造部门、团队间的障碍?

    《如何改变员工行为:沃顿商学院的高效变革管理课》书中给出了多个案例,就书作者提出的工作系统8个环境因素的不同组合方式,给予了深入说明。书作者强调,大量的环境暗示决定了员工将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决定了他们是适应新环境还是紧紧守住旧模式不放,要努力形成驱动效应,引导组织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障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迎来“最困难的一年” 2015-04-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