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脑机接口到人类永生
2015-04-0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去年6月12日,巴西世界杯开幕。5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从筹备到开赛,再到赛事中的保障工作,都曾引发多个参赛国球队、媒体和球迷的吐槽。相比之下,巴西世界杯的组织管理还要更糟一点,除了一个亮点。

    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28岁的截瘫青年朱利亚诺·平托身穿“机械战甲”为赛事开球。这款“机械战甲”的总设计师就是巴西人米格尔·尼科莱利斯,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兼神经工程研究中心创始人、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巴西埃德蒙与莉莉·萨夫拉国际纳塔尔神经科学研究所联合创始人,还是法国科学院和巴西科学院院士。

    “机械战甲”不同于之前的辅助设备,也不是全智能化的自动设备,而是由佩戴者的意念控制,由植入头皮、脑内的电极探测到的大脑活动,转化为信号通过无线方式激活装配在身体上的设备,再转化成具体的动作。这款设备让瘫痪残疾人可以像正常人那样奔跑,还能踢球,理论上,患有渐冻症的患者、交通事故受害者、因疾病等其他因素的截肢者,都可能因此重新站立行走。尽管这项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度在目前存在很大争议,但即便是提出质疑的科学家也承认,“机械战甲”预告着脑机接口时代的真正来临。

    米格尔·尼科莱利斯所著的《脑机穿越:脑机接口改变人类未来》一书,近日由湛庐文化、浙江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米格尔·尼科莱利斯写作此书的目的,是为了向普通读者介绍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历程,披露这个领域若干重大发现的提出、论证、实验验证情况。脑机接口,超越的是身体与大脑的边界,将人们通常情况抽象化理解的大脑活动,具象化为神经元活动及其联动作用下的感知、思考、认知与行动活动。

    书中第一部分概要讲解了传统神经科学,即将大脑分解为独立的脑区,每个脑区包括大量的神经元,科学家主要致力于研究神经元及其链接。但这种分解式、还原式的思考,却无助于解释为什么数十亿个相互作用的神经元可以形成复杂的大脑系统。米格尔·尼科莱利斯认为,应当研究神经元动态的相互作用背后的生理原则。他一一引述并评价了20世纪神经科学、细胞结构学等学科多位著名学者及其代表性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对于他找到脑机接口技术的突破点具有重要意义。

    许多截肢病人在截肢后,会存有虚幻的肢体感觉,这被科学家证实为人类的大脑会产生明确的主观自我模型,科学家还证实成人大脑可塑性与幻肢痛等现象存在直观联系。同样,科学家的实验也证明,神秘的“灵魂出窍”完全可以在实验室展现,被试甚至可以体验到离开自己身体、与他人“交换”身体的感觉。

    全书第二部分则就机器读取大脑信息,即信息输出过程进行探讨回顾。在对逃避猫咪抓捕的老鼠进行大脑躯体回路的研究之后,科学家找到实验者,记录在完成清楚、容易量化的四肢活动时,其前额叶和顶叶的多个皮层区的神经元集群的活动情况。这项实验最终以实验者以意念启动机械手臂而成功,也因此提炼出神经生理学的重要原则:大脑对任何类型的信息的加工都要征召分布广泛的神经元集群。再然后,米格尔·尼科莱利斯开始尝试让实验者以意念启动更为复杂和连续化的活动。

    第三部分讨论的是信息反馈并作用于大脑。脑机接口的目的,是彻底把大脑从身体中“解放”出来,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找到方法让脑机接口的输入反馈部分完全不受身体周围感觉器官的调节。这个办法经探索被确定为脑电刺激。

    脑机接口这一概念在科学上是新锐的,但有别于其他新锐概念的是,大众通过《未来战士》、《阿凡达》等好莱坞影片,对脑机接口技术已经有所了解,且主要形成了担忧甚至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担心个别人借此控制大众、机器取代人类的时代就要到来。米格尔·尼科莱利斯则认为,脑机接口技术的前景令人期待,无需过多担忧,这不仅是因为这一技术将对瘫患者、严重伤患的重新行走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帮助科学家更为深入了解精神疾病的本质,改善教育成效,甚至实现人的数字化永生,而且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将取决于道德盟约能否结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