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狮子般的吞吐力引人深思
2015-04-01    作者:涂启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英】戴维·凯纳斯顿 理查德·罗伯茨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汇丰”,是否可以理解为“汇兑丰盈”,通俗解释就是财源滚滚?——不少人在为孩子起名事情上煞费苦心,他们认为名字与人的前程命运具有隐秘关联——一家银行是否就像一个人,因为起了一个“好名字”就能赢得业绩辉煌?不过,“汇丰”颇有些名符其实:1865年刚开张时候,它只是香港海滩边的一家小银行,而今早已成为世界各地主要商业街上响当当的名号。

    《狮子银行》堪称金融行业一部史诗般的巨著,揭开汇丰150年尘封历史,探寻其薪火相传、屹立不倒的独特基因,不单给银行金融业也给众多人带来非同凡响的心灵震撼。汇丰银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形成狮子般的吞吐力,继成功收购美国海丰银行和米特兰银行之后,在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又一路开拓疆土、攻城略地,从而建立起在全球金融行业的主导地位。本书不仅讲述了汇丰银行的现代历史,它更反映出在全球化时代国际性主要银行在应对一系列外部挑战时的艰难而卓绝的历程。作者戴维·凯纳斯顿,备受赞誉的历史学家和作家,经获得斯皮尔斯图书奖的终身成就奖;理查德·罗伯茨,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是《施罗德银行、保義人寿、猎户座资本管理公司和1914年金融危机的研究》一书作者。二人还合著《城邦》。

    通读《狮子银行》这部书,我强烈感到,“汇丰帝国”的成功绝非因为起了一个好名字。

    汇丰从早期发展就善于把握机遇。首先,它很会与政府打交道。它与香港政府的紧密关系,可以追溯到1866年。当时,它向香港政府提供了10万元的紧急贷款,从而缓解了香港政府当年的财政危机。作为回报,它得到港府的授权,可以处理港府的对外支付,并且开始发行港币的纸币,到了当年年底,其发行纸币占据市场流通港币的半壁江山;到1870年,它所发行纸币就在香港市场上所流通的港币中占3/4。其次,迅速织造运营网络与聘请各地“代理人”。汇丰银行在经营一年之后,就已经在中国和南亚地区初步建立起它的代理商网络。起初这些代理机构都挂靠在洋行内,替银行打理本地业务,随着业务扩大,它们开始脱离洋行,成立独立的分行。外资银行职员缺乏语言沟通技能,也无法了解中国复杂的货币制度和当地的商业惯例,而且在当地商界开展业务,对潜在客户的商业信誉知之甚少。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银行请来了华人代理人,架起一座“跨越东西方沟通的桥梁”。再次,抢占业务高地。从1865年起,汇丰就在伦敦设立了办事机构,以此作为银行在这个世界顶尖金融中心的窗口。最后,利用白银与黄金涨跌趋势化危为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白银与黄金价格价格一直下跌,但是到了1914至1918年却出现逆转,白银价格上涨,然而数年之后白银价格又大幅下跌。由于准确预测了白银与黄金价格的变化趋势,汇丰在这场货币之战中得到丰厚回报:它把大部分以白银计价的资产置换成英镑资产,从而在白银价格上涨至峰值时获利,又尽享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黄金资产升值所带来的巨额收益。这成为它在后来困难时期能够幸存下来的救命稻草。

    汇丰坚持实践积极的价值理念。汇丰人把工作视为终身职业,职位的晋升主要依据资历,偶尔也会有某些人因出众的才华而被破格提拔。他们深受维多利亚时代公立学校传统影响,推崇奉献、忠诚和正直的价值观,同时也秉持汇丰自身自力更生、谨慎节俭的理念。汇丰业已形成企业内部普遍认同的三大价值观:对不同观念和文化保持开放的态度;与客户、社区和员工保持沟通;做可依赖的人,做正确的事。其中第一条最令人欣赏与称道,开放意谓着谅解与包容,人与人、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涵养如此胸怀理念不仅彼此可以相安无事,而且在沟通与协商中促成融合,最终让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观念与文化被淘汰掉。

    汇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1946年为支持香港经济重建,它义无反顾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完全承兑日本人在1942年以汇丰名义非法发行的1600万港元(约合750英镑)纸币,重建公众对港币的信心;二是向香港公共事业公司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帮助这些公司恢复设施正常营业秩序;三是对于私人企业采取灵活宽松的信贷政策,为机器设备或存货遭到破坏或偷窃的私人企业提供大量垫付资金。在1965年发生的一场银行危机中,恒生银行因为人们疯狂套金库几乎被掏空,这在危急关头,汇丰银行毫不犹豫地向恒生银行伸出援手,向其运去巨额现金。人都说“同行是冤家”, 汇丰救人于水火而不乘人之危之义举非常难能可贵。汇丰处处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还热心环保事业,主动践行并积极倡导节能减排。2006 年日内瓦Covalence 发布的第二份年度“ 全球最具道德的公司”排行榜里, 汇丰银行在全球前10名跨国企业的排名中, 分获最佳道德引证奖第6 名和最佳道德进步奖第8 名。

    无论从业务技术还是公司管理层面,汇丰经营之道都可圈可点。首先,汇丰总是与时俱进调整战略计划。上世纪80年代末,根据社会时势发展迹象,汇丰将经营重点从只向富裕阶层人士提供ATM提款卡服务调整到为新崛起的城市中产阶级提供“消费银行服务”。针对香港回归、印度开放外国投资以及简化进口监管等重大事件,汇丰也都能提早做出谋划部署,紧紧契合时代脉搏“跳舞”。其次,高层节俭务实形成感召力。庞约翰在汇丰集团服务了45年,自1998年5月至2006年5月担任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和他的前任浦伟士博士在性格上有几个明显的相通之处,最突出的是他们都有着节俭习惯。他们离开办公室时,总习惯把灯关掉,因为他们深知,公司在伦敦的10栋办公大楼每年光是电费就要70万美元。2001年,庞约翰出席中国发展论坛高端会议并担当联合主席,他准备入住的一家北京酒店来电询问他需要什么标准的客房(总统套房每天1500美元、豪华套房每天850美元、套房每天260美元、高标准客房每天140美元),几乎可以肯定他是少数选择最低标准客房的参会者之一。庞约翰和浦伟士都从心底厌恶烦琐的官僚作风。不单是对企业,节俭务实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之策,治理腐败与反“四风”,建设清廉务实的政府,完全可以从汇丰高管身上得到有益借鉴。再次,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亚洲金融危机使得一大批银行破产倒闭,而汇丰何以能“在经历了亚洲危机的持续影响之后,再次毫发无损地站了起来”?在危机发生前一个月,考虑到亚洲货币前景正在恶化,它已针对自己结构性的外汇风险敞口有选择地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买入套期计划涵盖了在当年10月交割的所有亚洲货币;同时,密切关注客户的信用风险,并采取提高坏账准备金、以地区为基础统一处理次级债务等应对措施。此外,汇丰还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发展壮大优质客户,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本书图文并茂,各类图片、数据、表格穿插其中,并且像文字内容一样分别列出目录,彰显史料价值,也便于读者对照检索。其中大量展示百年汇丰发展轨迹的彩版珍贵照片,让人有如身临其境,时时参与“见证奇迹的时刻”。

    该书将汇丰银行发展置于波诡云谲的经济起伏与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宏大背景之下,让以汇丰为卓越代表的银行业乘风破浪行进脉络更为清晰,也增加了银行业前世今生的历史厚重感。这样谋篇布局给人以深刻启示:即便是一位单纯的职业银行家或者企业家,也应对社会大势具有清醒认知与准确把握;当我们以积极入世精神从事本职工作,事业与人生就有可能攀越辉煌的阶梯、成就不朽的传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