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用开放数据创建更好社会?
2015-03-3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们已经是开放数据的受益者。天气预报、GPS定位功能、上市公司财报数据、教育数据、能源和环境监测数据、医疗保健领域的动态和趋势消息,等等,这些不仅让人们受益,而且也成为许多创业公司的机会。这些公司利用开放数据进行更深入、更富专业性数据分析,得出更有价值的数据成果,并因此获得风险资本的青睐。

    在社会和商界的推动下,美国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5月推出升级版的开放数据政策。这项政策将进一步披露美国联邦、州和地方的数据,政府数据库将更为全面和实时的面向社会开放。这项政策具有深远意义,首先对于美国的医疗、能源、金融、教育等行业(产业)是一大利好,企业将可以免费获得全面准确的开放数据,有助于提高业务设计的质量,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很显然,此举也将重塑相关行业(产业)的竞争秩序,一些过去曾借助政府保护而能够优先获得政府信息资源的企业,将失去既有优势,而不得不设法调整盈利模式。其次,这将改善投资机构、投资者的避险水平,借助更多的开放数据及专业分析机构的分析,投资者可以更为快速准确的了解企业深度信息,部分的弥合了信息劣势,反过来,这将推动上市公司的运作和收益更趋透明。第三,将有助于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加快研究进度。第四,将推动公共管理实现真正的阳光化,从根本上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当然,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更多的数据未必能有助作出更为科学的选择。心理学家证明,更多信息、选项,会让作为消费者的我们选入选择困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超市企业会对单个品类的商品作出品牌、款型的数量限制,避免因陈列过多同类商品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美国白宫Smart Disclousure(智能信息披露)特别工作小组前组长(2011-2012)、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消费者和政府事务局钱局长、纽约大学GovLab实验室资深顾问乔尔·古林所著的《开放数据:如何从无处不在的免费数据中发掘创意和商机》(简称《开放数据》)一书,向读者介绍了开放数据运动在美国商业领域获得的广泛应用,以及这些应用带来的商业创新、科学创新成果。乔尔·古林也谈到了美国政府响应开放数据运动的政策调整情况,解答了读者关心的开放数据涉及到的社会、法律与政策问题,展望了开放数据发展的趋势。

    我国政府已于2007年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李克强总理近年来也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作出专门指示。可以认为,开放数据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有助于加快商业和科学创新,维护公民(消费者)权益。《开放数据》这本书对于推动中国的开放数据发展,加快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全书首先介绍了美国、英国等国家借助开放数据快速发展起来的初创公司,包括创新利用GPS数据的各类公司,利用政府医疗数据的公司,利用农业、天气数据而服务农业提高抗风险能力、专业化运作水平的公司,在医疗、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有效选择的新公司,等等。书作者描述了开放数据是如何为投资提供有效服务工具,如何为提供服务的企业家和使用它们的投资方带来宝贵机遇的情况,特别还谈及了投资者借助开放数据更快更准确找到可持续发展投资项目的一些个案。

    开放数据对企业当然也意味着双刃剑。很多企业在环境保护、劳工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糟糕记录将更传播得更为广泛。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学会更为主动的收集声誉数据,更快的作出应对反应,用更多的积极反应“刷”出正面数据。书作者还就开放数据背景下,企业、创业者更好的利用群体智慧进行快速创新发表了观点。

    开放数据也将不可避免与传统的隐私概念、隐私法体系构成冲突。《开放数据》书中谈到了近年来美国、欧洲国家立法机关、互联网业界就此问题展开的论辩,建议企业要尊重顾客隐私,给予客户获取自己数据的途径,尝试以客户为导向在客户授权情况下合法使用相关数据。

    乔尔·古林认为,政府在使公众和企业更易获得开放数据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带动角色,政府掌握重要的开放数据资源,决定数据开放的范围和步骤,还有责任就数据使用作出规范。在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开放的趋势下,政府要借助公众的力量促成政府数据、行为的改善,鼓励政府内部掀起革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