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总统的双重性
2015-03-23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因打破中美关系坚冰,在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出访未曾建立外交关系的大国,以及推动终结越战而载入史册。但尼克松在美国国民中的声誉却相当糟糕,他是秘密政治的迷恋者,在任期间非但曝出了“水门事件”,还曾推动智利政变,并一手终结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这几起事件标志着美国丧失了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道德优势。

    相比之下,另一位任职更短,同样迷恋秘密政治,犯下过更多过错,甚至还存在行为不检的美国前总统却成为了迄今美国国民最为尊崇的历史人物之一。这就是约翰·肯尼迪。肯尼迪是天才的政治动物,不受政治教条约束,乐意在内政外交军事各方面挑战各种禁忌。

    人们迄今记得,是肯尼迪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民权运动的政治议程,也是他抛出了后来被继任总统约翰逊公布的“伟大社会”政策计划(最初版本叫“新边疆”计划)。尽管美国的社会改革主要是在约翰逊总统任期内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项改革的提出者是肯尼迪,并因为他的遇刺身亡,迫使保守势力在强大民意压力下,屈从于已被神化的遇刺总统的意愿。更让后人津津乐道的是,在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博弈中,肯尼迪笑到了最后,迫使前者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作出让步。肯尼迪在任期间,还有力的推动了美国政府在航天科技等多个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支持,这些支持在后来以计算机、互联网等卓越的科技革新成果回馈了美国人,乃至全人类。

    肯尼迪犯下了的过错,很可能要远超后来的小布什。人们很少注意到,柏林墙是在上任之初的肯尼迪诱导下,经苏联许可,由东德建造的——在当时,北约阵营中的欧洲国家,皆认为肯尼迪一定程度上出卖了它们,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牺牲了西德利益。肯尼迪是拍板由美国顶替法国,成为中南半岛的实际控制人和赞助人角色的决策者,并使得美国一步步在越南卷入渐深。考虑到肯尼迪兄弟(肯尼迪总统和他的弟弟、第一智囊罗伯特·肯尼迪)的好斗个性,很难想象肯尼迪若能活到1963年11月22日之后,越战会否以更大烈度打响,造成更多伤害,更难终结。

    尼克松在其卷入的“水门事件”中犯下的过错,说到底还是源自肯尼迪。肯尼迪更加肆无忌惮的违反美国法律和政治原则,动用情报机关力量对他本人及肯尼迪家族其他人的竞选对手进行监控,违法调取机密档案中的材料用来打倒对手。至于后来的克林顿总统惹下的桃色纠纷,与肯尼迪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肯尼迪无法控制他个人的欲望冲动,甚至不妨说,他根本无意对之予以控制,而是乐在其中。

    此外,肯尼迪在任期间经常被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提及的一大问题在于,迷恋科学管理、数据测算,轻视隐性知识与感性经验,大量任用没有国际关系知识储备、缺乏战略经验的工商界人士出任要害部门负责人,这不仅因此酿成了可笑的猪湾事件,也正是美国误判中南半岛局势,低估越南人民反帝反殖民统治决心并发动战争的重要原因。

    如上那些功绩与过失,为何能够融合反映在同一个人身上?美国著名传记作家理查德·里夫斯曾出版多部美国前总统和其他知名政治人物的传记品,这其中最为有名、受到最高评价的就是《肯尼迪:权力日记》一书。这本书解释了上述设问。

    这本书以大量解密档案为依托,以肯尼迪就任美国总统后的两年零十个月中各个重要日期为节点,还原了肯尼迪这位具有典型双重人格的美国总统以坚韧的意志力,克服政治经验不足、身体疾病折磨与对战争威胁的恐惧,竭尽所能掌控局势、利益格局乃至制度。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肯尼迪不仅驾轻就熟的通过美国媒体,主动塑造他想要的政治形象,而且还积极晤谈历史学家,试图在其生前就营造出足以流芳千古的历史评价。

    全书浓墨重彩的描绘了肯尼迪任期内所发生的美国重大政治与社会事件、国际事件, 包括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柏林墙、太空竞赛、越战前的中南半岛局势、美国民权运动等,叙述了这些事件中肯尼迪及其幕僚团队的应对情况,突出介绍了肯尼迪这样一个明星总统是怎样通过挫折和压力而成长,他又是如何灵活运用总统权力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