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思考,你也行
2015-03-20    作者:乔现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赤羽雄二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写一个企划或者归纳一篇总结时,往往会遇到材料不够、词不达意、表达不畅等等令人头疼的情景。这是大脑发出的一个信号,反映出我们的决断力、思考力及行动力等方面的不足。如何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随时使大脑保持思路清晰、反应敏捷、高效运转?手上这本《零妙思考》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书作者赤羽雄二,自1986年进入世界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后,先后领导了经营战略立案、市场营销等众多项目,后又创办麦肯锡韩国分公司。这本书就是他在经历艰苦摸索和亲自验证后,通过一千多人的成功尝试积累而成的经验总结,这种方法叫“零秒思考”。
  在这本仅有7万多字的书里,作者对“零秒思考”这种独创的记笔记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具体方法是,每天在一张横着的A4纸上,写一个标题,然后再围绕这个标题写下四到六行的正文,每行不少于20到30个字,整个过程要求在一分钟之内完成,每天坚持写够10页。作者认为,此方法的原理起码能从两个事例中找到有力支持:一是棒球运动员在挥棒的瞬间,就能正确判断投手投球的路线、击球的方向,并决定该往哪个方向跑;二是从远古时期开始,人类如果在大草原上遇上狮子,也会瞬间决定对策。因此说,人类与生俱来就拥有非常出色的判断力、思考力和相应的行动力,却因为种种复杂原因使这种宝贵能力被掩盖并逐渐退化。而“零秒思考”方式就是对这种能力最有效的唤起,它可以使我们僵硬的大脑迅速理清头绪、飞快运转,长期坚持更能让我们变得心平气和、自信积极。作者将这种方法称为最不费力、最合适的开动脑筋的“最柔体操”。
  “零秒思考”的方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将生活中有用的想法和闪光的智慧保存下来,让我们在日后清晰地触摸到成长的轨迹。笔者长年的写作经验也证明,生活中只要把一些不成熟的想法随时用文字的形式固化下来,以后再稍加修改和整理就是一篇不错的文章。生活中学会记笔记的好处无须多言,而快速记笔记则能让我们的大脑在短时间内高度集中、高效运转,时间久了,也一定能养成高效做事的好习惯。
  书的最后,作者还就如何整理利用这些笔记做了详细介绍。如,如何从这些笔记中归纳出一个高质量的企划书;如何对正文中标题再进行深入整理和挖掘,从而形成从整体看问题的视角等等……可见,“零秒思考”的独特方法真可谓好处多多、妙不可言。
  长久思考不一定稳赢,有效率的思考才是胜出的关键。“零秒思考”方法简便易行,且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大胆的尝试。让我们行动起来,充分领略“零秒思考”的无穷魅力,从此拥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因为,闪电思考,你也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