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的魅力
2015-03-20    作者:庞玉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马丁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商业设计》是一本讲述公司如何创新的书,同时也是一本探讨思维方式的书。它教你用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探索公司创新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作者罗杰·马丁称这种思维“设计思维”。
  何为“设计思维”?传统意义的思维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分析思维”:“全球最受尊敬的一些理论学家和咨询顾问都认为,在探索企业的价值创造路径时,应该摒弃那种依靠直觉和本能的老派做法,转而基于严格的定量分析来形成系统的战略决策,最好能够借助决策支持软件等分析工具。”另一种是“直觉思维”:“支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真正的创新来自于创造性的本能或天性。”显然,这两种思维各有优劣。作者试图在书中证明,“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对企业获得最佳经营绩效都是不可或缺的……”然而,“未来最成功的企业,是那些能够在动态互动中有效实现两者协同的企业”。作者将这种创造模式称为“设计思维”。
  书中还涉及了另外两个概念:“可靠性预测”和“有效性预测”。根据米赫内亚·莫尔多韦亚努《可靠性VS·有效性:关于预测的一个简短说明》文章的说法,“所谓可靠性预测,是指通过一套可靠的程序产生的、对于未来事件的一句话描述。”而“有效性预测”,则“是指预测结果被证实为正确的预测。”也就是说,“可靠性预测”由程序推导出来,而“有效性预测”由结果来验证。企业离不开有效性预测,但往往更偏爱可靠性。“对可靠性的偏爱,常常地植根于计划、预算、管理能力开发以及分析技术运用等各类组织流程中。传统观点认为,确保以上这些流程具有可靠性就意味着组织成功。”于是,很多企业把有效却无法证明“可靠”的预测丢进垃圾桶。马丁引入遗传学家斯蒂芬·谢勒研究自闭症的事例证明,那些被丢进垃圾桶的“离群数据”往往更有价值。
  马丁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马丁总结说,“演绎逻辑是关于‘一定是什么’的逻辑”,“归纳逻辑是关于‘可能是什么’的逻辑”。然而“如果一个逻辑推理工具箱中只有演绎和归纳这两种工具,那么它就是不完备、不全面的。”马丁引用伟大的实用主义者查尔斯·皮尔斯的话说:“观察并不是推理过程的第一步,推理过程的第一步实际上是质疑。”当研究者观测到的数据资料与现有概念模型或理论模式不匹配时,就可以产生新理念。皮尔斯将这种推理模式命名为“溯因逻辑”。问题是,这种方法对企业有什么用?作者举例,某手机企业老总,观察到一个中国青年拼命按手机一个按键五次,同时神色气恼……老总就该问问青年刚刚遇到了什么事,此时他得到的信息比“发问卷问五个问题”多得多。其实,溯因思维的用处远不止于此,或者说,溯因逻辑是设计思维的根本。
  马丁在书中提出的概念和模式很独特,对企业构建竞争优势会有不小帮助。同时,这些思维方式也能给普通读者带来启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任克雷委员:以设计服务促经济转型发展
· 多姿多彩“羊”设计
· “三块地”改革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 独立与商业 设计师品牌的两道坎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