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多数人决定的世界
2015-03-16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到2050年,世界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全球顶级智库之一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提交的《2050:重塑世界的朱格诺》提出,世界秩序、资源分配将迎来首次由多数人决定,发展中国家(穷国)主导的局面。这本书由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尤里·达杜什、该基金会访问学者、世行研究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威廉·肖合著,最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引进出版。

    书中简要回顾了20世纪及之前的全球经济史。总结认为,任何经济的发展与赶超都不是自动自发的,但在近年来,技术的获得、市场的开放、稳定的宏观经济条件、更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有效经济干预等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开始发挥更大作用,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快增长与崛起创造条件。书作者认为,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崛起者难以避免与过去的经济强国产生更多冲突,金融危机和贸易保护主义反弹的风险增加,而更高的生活水平增加了碳排放量,更可能出现环境灾难。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也可能对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特别是话语权和资源分配提出异议,应对上述危机的全球性合作会变得更为困难。

    书作者假定目前直至2050年,全球范围内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得以持续,也没有特别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生态灾难,依照各主要经济体现在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态势,中国、印度、美国将是2050年世界上三个最大的经济体,G20中现有的发展中国家及非洲的其他一些国家很可能跻身富国俱乐部。但除了中国和俄罗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是基于人口数量的急剧增加,这意味着一些国家将同时拥有较高的经济总量和较低的人均产值,会使其拒绝承担与其经济总量地位相称的减排等环保义务。这将成为国际纷争的重要诱因。

    按照书作者的分析,到2050年,全球范围内将出现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中产阶级,极端贫困人口减少,贸易和金融一体化便利化水平提高,国际移民潮将促使各国调整移民政策和福利政策;当然,未来的30多年时间里,仍可能面临地缘政治崩溃、金融危机和萧条、保护主义等问题。

    《2050:重塑世界的朱格诺》(Juggernaut:How Emerging Markets Are Reshaping the Globalization)书名中提到的“朱格诺”(Juggernaut意即巨无霸,巨大的、带有未知性的力量),代表着一种搅动格局的强大力量。书作者分析认为,未来30多年时间里,新兴经济体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新方式,从贸易、金融、移民和全球公地四个维度冲击现有的世界格局。书中分别勾画了上述四个维度的模拟冲击过程,并对缓解冲击破坏效力,增强新兴经济体与国际秩序融合性提出了一揽子政策建议。

    在谈到对于贸易的预测时,书作者认为,要进一步促成全球主要经济体投入到世界贸易的扩张、更深层次的整合,需要梳理其国内国际政策。发展中国家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来改善商业环境,稳妥的逐步减少高进口保护,降低贸易成本,积极锻造区域贸易合作,避免不必要的贸易冲突。而发达国家也有需要完成的贸易改革,包括开放从专业服务到海运、空运等领域的服务市场,消除铺张而扭曲的农业补贴制度。

    金融一体化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宝贵的发展资金,但也充分暴露出监管薄弱、低效的弊端。由于缺乏国际金融监管协调,加速金融一体化的进程可能会对部分经济体带来更强冲击,特别是一些经济体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背景下,孱弱的监管、依赖金融企业自行评估,将可能诱发更大的金融灾难。

    发达国家目前已普遍强化了入境限制,但非法移民仍在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涌入这些国家。书作者认为,对移民的限制政策也严重限制了移民流入所可能为原籍国、目的地国和移民者本人所可能创造的收益,建议发达国家应一方面调整现有严苛的入境限制政策,另一方面则应强化与移民流出国建立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加快经济增长,减少移民流出动力。

    为避免耗尽必要的资源,防止全球性流行病,抑制气候变化,需要就这些全球公地问题建立起协调机制。但在目前,各国之间因经济总量、人均产值、政治制度、技术发展水平、社会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很难就此达成共识。书作者认为,在继续增强沟通情况下,富裕国家可以考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上述方面的技术援助、遵循协定所受经济损失的部分补偿,以推动共识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pple Watch先天不足遭吐槽 前景成谜 2015-03-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