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最宝贵的精神和情怀
2015-03-13    作者:徐金琪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斯通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大家都说,推特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的人生是传奇人生,比尔·盖茨以后,或者说乔布斯以后,斯通怎么传奇,创造了什么奇迹。我却觉得《一只小鸟告诉我的事》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本励志书,你看看人家怎么创业的,怎么从屌丝男变成全世界这么有名的一个人。老实说,我看到的真不是个成功人士的自传,而真是一个屌丝的自传,甚至是个失败人士的自传。比兹·斯通如何从一个失败者,一个屌丝男,变成大家眼中的奇迹?我提炼出蓦然前行四个字,这是真正支撑他的精神。

    我从斯通身上看到了一种霸气,一股勇往直前的气势。这个气势来自哪里,我觉得首先是自卑。比兹·斯通出生在一个离异家庭,很小的时候,便经常见不了父亲的面。父亲的形象在心中很难立起来。妈妈非常疼爱他,找了很多活动让他参加。而报了一个活动后才发现,那是父子参加的。他很尴尬。他家收入很低,他跟其他学生用的餐券不一样,很自卑。但这让他激发出一种骄傲。就像生活中我们身边的很多人,表面上骄傲是在掩盖内心的自卑。但很多人的骄傲将自卑掩饰一下就过去了,而他却形成了一种要改变这一切的新霸气。

    斯通那种勇往直前的气势还来自于热爱。西方人和东方人差别可能就在这一点吧。我觉得好多西方人还真是神在这个地方,他们会先问我到底喜欢什么,是不是真的喜欢,是不是真的爱,值得为它去奋斗,而不是我到底应该干什么。所以他的人生就勾勒出三重东西。可以挣钱的,但是不喜欢;稍微喜欢点的,但未必会做好,很喜欢,但很冒风险,可能我这一生要付出太大代价了。对很喜欢的事,会有某种赌徒的心理:说不定不必以高昂的代价就能做成呢?这就把非得干成的激情刺激出来了。于是,他便能长期保持一种学徒的模式。永远学习,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东西。

    斯通始终保持乐观心态,这一点我觉得是创业者永远不能缺少的。从央视出来半年多,我接触了好多创业者,70后,80后,90后都有。好多人非常棒,理念也能跟得上,但是不乐观,总担心未来会怎么样。未来的确不可预测,但你看斯通,一到关键时刻,总是很乐观。他强调拥抱缺陷,拥抱失败。为什么?不在乎。内心特别强大,所以极其乐观。我想,一般创业这个群体都是乐观的,而且没心没肺,大大咧咧,能吃能睡。假如这一群人是忧郁者,是很难想象的,因为忧郁情绪会大大压缩他们的成长空间。再说,在这个社会,不乐观又能咋的呢?很多现状你改变不了。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该说,我说我做的事情是,我想改变世界。能改变吗?当然要改变。很多报道确实改变了社会,这个是不容抹杀的。但有些东西改变不了,改变不了就影响呗。影响一些可以影响的人。

    本书封面标题下面写着,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原来是马云的话吧,如今已被当作励志宣传语了。在我看来,梦想是冥冥中的一种力量,遇事还在提醒你。让你看历史,看书,电影。斯通就很爱看电影,每天至少三部。但有一点,你得相信梦想。中国人做了很多白日梦。然后都被别人和自己否定了。斯通做白日梦,但没否定自己,一定要做成。他把这个白日梦可视化得非常清楚。

    你想,原本人生如梦,活到20岁,活到40岁,活到60岁,都是梦,却不敢做梦,这是我们的悲剧。我们的想象力被扼杀了,我们的梦想刚冒出萌芽,就被老师,父母,被我们的社会,甚至被我们自己给清除了。比兹·斯通的故事给我们最大的激励,我以为就在于能否自始至终真正捍卫自己的梦想。

    接着是悲天悯人的情怀。现在我跟很多人交往时,发现大家都在谈技术。斯通在反思谷歌,反思大公司,因为他们都把技术放在第一位,人性放在第二位。他们之所以重视人性,是因为人在使用技术,任何产品都在玩人性,所以他才重视,否则,就是技术第一位。斯通自己做的很多事情就是要人性第一位。他会发现社会在疯狂的迭代,什么东西都在变化,我们可以颠覆很多东西,包括他自己都会破坏很多原则,规则。他遵守这些规则,但只要可以更改这些规则,他一定更改,因为这些不适应发展嘛。但是,那种朴实的价值观,那种善良,友谊,快乐,变不了。

    其实,悲天悯人的情怀在塑造人,每个人要像僧一样的去修行。这个修行不是说一定要去深山老林闭关苦练,而是怎么对待身边的人。斯通说,对待公司的人是善意的,这是很有道理的,我们身边的不少创业者讲究狼性,把这种狼性解读成没人性,我觉得这就走到了误区里去了。悲天悯人是大彻大悟的境界,所以到最后斯通要说世界大同,人人共享。包括他向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是他最后想通透的世界。

    美国不少创业者在创业成功后恍然大悟,原来那些钱,对他们来讲就是缓解了焦虑。其他的都没有改变。所以,他们还是要迫切投入到创业的激情中,面对伙伴,面对公司的变故,重新组成一个团队,重新创业。这种包含的激情和我国很不一样。

    在我国,我见到很多青年朋友跟我说,30岁就退休,40岁就退休,财务自由后,就不干了,这当然也是一种活法。但是我更欣赏斯通这样的活法,永远在战斗,像个男人一样,永远勇往直前。看到他,我想到很多过去我们说的一些话,叫温故而知新。这是我带的翅膀。中央电视台也有句话,叫作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就像个隐形的翅膀,一定要飞到脚不能站足的地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pple Watch先天不足遭吐槽 前景成谜 2015-03-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