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生存
2015-03-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战略管理精要:企业生存之道》,中文版仅有9万余字,字数甚至少于很多管理学的论文。书作者却有三位,都鼎鼎有名。第一作者菲利普·科特勒是世界最为著名的营销学权威,现任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桑学院国际营销学资深教授,著有《营销管理》等广受欢迎的教材和管理论著。罗兰·贝格是世界著名的咨询企业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董事会荣誉主席,尼尔斯·比克霍夫是该公司的咨询顾问。

    这本书的篇幅不长,质量却很高。书作者希望以最简短的叙述,传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战略、战略管理论,指导企业家真正做到能够以基本的战略意识来分析和解读商业信息,掌握最重要的战略管理工具,在复杂和动态环境中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全书首先讨论了战略和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书作者引入了军事家克劳塞维茨和汉尼拔的的战略首先,强调战略的整合性,以及战略管理的目的性:实现长期生存。汉尼拔的例子告诉人们,仅有出色的战略规划,不能确保成功,因此要懂得在流程中加入应急战略的要素。

    应急战略的步骤,与常规的战略制定方式不同,先要建立一个普遍使用的分析、调查框架,然后要将新信息融入创新方法和战略,再用创新方法去捕捉市场机遇,最终评价机遇。

    接下来,就是战略决策的方法、原则和互动方式。而今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信息来源多元化,信息量海量化,市场风险的复杂程度也在增加。这种情况下,企业要确保战略正确显得十分困难,因而需要运用各种战略决策的方法去审视环境,对环境进行全面的定性分析,客观地选择战略。《战略管理精要:企业生存之道》第二章介绍了常见的战略决策方法,并提供了多个实际案例的分析。

    企业家经常需要回答的两个问题是,“我们具有怎样的竞争优势?”“我们需要怎样的竞争优势?”书作者解析指出,要形成竞争优势,就需要首先考察市场,继而了解自己具有的资源,利用“结构-行为-绩效”的市场分析模型及波特五力模型来给出答案。

    《战略管理精要:企业生存之道》第三章对企业家和企业高管长期关注四个热门话题给予了解析,包括成长战略、业务流程再造、战略品牌管理、战略博弈。在谈到成长战略时,书作者介绍了企业实践中有利成长的一般方法,特别是为了促进股东价值的持续增长的方法,也提醒读者要注意各类方法的弊端,如为了保障股东利益而牺牲企业创新。对于业务流程再造,书作者强调不能将流程再造降格为裁员,而应当注重整体上的战略优化。对于战略品牌管理,书中以定位分析法给出了评价品牌价值并促使其提升的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