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团队思维解决难题
2015-03-10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哈克曼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团队合作”、“团队精神”对于现代社会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国内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如火如荼,也让这些体现着群体智慧的词汇变得耳熟能详。但是,一旦衡量考察起团队绩效来,没有哪个团队的领导者敢说自己的团队完全尽如人意而没有问题。事实上,一个团队的整体有效性总是涉及多个因素,在团队意识与团队预期之间、在团队行动与团队结果之间存在着诸多限制或障碍,团队领导者及其成员通常会因为在团队工作中缺少系统思维而遇到种种困惑,这对于初创团队的领导者来说是尤感头痛的一件事。

  由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J·理查德·哈克曼著作,中国学者孙晓敏、薛刚翻译的《群体智慧:用团队解决难题》,可以帮助我们系统厘清团队工作中的诸多认识盲区,对于团队工作绩效的相对提升也会产生实际的助益。作者以实证考察美国情报工作中的团队合作为切入点,分析什么是有效的团队和无效的团队,什么时候使用或不使用团队,同时也表明无法让一个团队卓越,继而提出促进工作团队有效性的六个条件,即真正的团队、有吸引力的目标、合适的人、明确的行为规范、支持性的组织环境和关注于团队的指导,当这些条件具备时团队完成任务的几率增加,个体及团队整体学习也得以促进。那么,这六个条件具体又是指什么呢?

  团队,一个真正的团队:组织边界清晰的一群人在一段时间内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任务而一起工作,而并非一群无组织的个体形成的名义上的团队。

  团队的目标具有挑战性并且很重要,具有意义并明确界定的目标,但是实现该目标的方式由团队自己决定。

  团队成员人数恰当并且结构合理——这些人具有工作所要求的能力,并擅长在工作中与他人合作。

  团队有明确的行为规范,这些规范一方面推动团队充分利用成员的能力,另一方面促使团队积极筹划其绩效策略。

  团队所处的组织环境为其提供了再完成工作时所需的物质的、技术的以及信息的支持,并且对好的团队绩效予以认可和强化。

  团队受到有效的、及时的指导,帮助成员解决难题,并充分利用出现的新机遇。

  “如果你的团队具备以上大部分条件,那么他比其他团队更有可能成功。当然,并不能保证他一定成功,因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意外情况,可以使一个设计一流、指导得当的团队偏离正常的轨道。但是已有研究表明,那些具备这六个条件的团队确实优于那些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团队。”哈克曼教授在书中如是说。

  不难发现,团队领导者在团队工作中的学习和管理责任非常重大,一个成熟的团队领导者越是主动促成这些条件的实现,他所领导的团队也越容易接近和实现目标。与之相反,一个初来乍到的团队领导者若过多使用单一线性思维考虑和领导团队工作,总会在六个条件中一个或几个方面暴露出短板而更容易失败。然而,要团队领导者创造并保持这个促进性条件也确实知易行难。哈克曼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对美国情报机构的团队所作研究中发现,情报团队的领导者将他们最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工作本身安排得当上;接下来是与外界斡旋——确保团队拥有完成工作所需的资源,并排除可能损害团队绩效的障碍;排第三的是指导团队中的个体成员;最后是指导整个团队。

  对此,作者提出领导不重视对团队整体的指导,这一现象并不是只发生在情报界。“在组织中,那些管理高层领导团队的首席执行官的时间分配和这些分析团队领导者的时间分配几乎一模一样。绩效较差和绩效中等的领导团队,其首席执行官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外部活动上,而非放在对团队的亲自指导上。而那些杰出团队的领导者在外部和内部的事件上均衡地分配着时间和注意力,既不忽视亲自的指导,又不过于依赖它。显然,他们能够认识到,为了帮助团队取得成功,外部和内部的工作同等重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以获得外部支持、清除外部障碍以及拓展机会,同时也要确保团队自身的构建是正确的,并且得到了良好的指导。”

  显而易见,在一个团队生命进程中,领导者的干预实施是必要和必需的,只不过干预实施的时点选择会对团队行为和绩效的影响大有不同。作者提出,当成员们真正开始工作时,影响团队行为和绩效的条件已经形成,领导者在团队成员第一次会面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不同,随后团队的绩效表现就会差异迥然。如果将影响加以量化的话,即一个团队最终的表现好坏60%取决于团队领导者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的质量,30%取决于团队如何启动,最后只有10%取决于领导者在团队任务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在当下中国改革不断深化、创业风起云涌的年代,团队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群体和领导者而言更加显著了,对于个人团队合作素质的要求更高了。哈克曼教授创造性地以同时高度依赖团队合作和个人能力的情报工作为视角,写就《群体智慧:用团队解决难题》这本书,为用团队解决难题创立了典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