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产业“飞”起来
2015-03-06    作者:庞玉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随着小米的成功,雷军这话名言也广受追捧。雷军所说的“风口”,即是互联网,“猪”是谁?大约是雷军为衬托“风口”而做的一个比喻,或者就是“传统行业”。
  传统产业如何利用互联网飞起来?八八众筹新近出版《风口:把握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创业转型新机遇》,独家揭秘了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关键密码和行动指南。
  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存在区别,“消费互联网的目标是个人虚拟化……而产业互联网主要以生产者为主要用户,其目标是企业虚拟化,通过在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网络渗透,从而达到提升效率、节约能源或降低成本等作用。”
  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贯通企业整个生产流程。产业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如书中所说:“随着虚拟化进程逐渐从个人转向企业,以价值经济为主要商业模式的产业互联网将逐渐兴起。震源深度涉及各产业价值链的深层次,进入金融、供应链、教育、医疗、农业、交通和运输,全方位深层次的互联网化。”
  本书后半部用大量篇幅阐述金融、教育、医疗、农业、物流等诸多行业如何实现产业互联网化,并举出大量的实例。尤让笔者眼前一亮的是第9章《制造业的变革之道》中所举青岛红领的例子:“青岛红领是一家主要做西服的个性化定制的企业……与传统服装企业不同的是青岛红领构建了一个系统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做到C2B更能做到C2M。” C2M“就是消费者直接面对制造商”,也就是“私人订制”。应该说,直到信息化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了工厂智能化,产品既保证规格化生产又保持个性化才真正成为可能,“红领将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和互联网文明有机地整合起来,将农业文明的个人裁缝能力,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了个性化订单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
  本书同样注重理论,前几章都是关于产业互联网化的阐述,包括企业价值创造方式与组织方式的变革、企业价值主张创新路线图、企业价值传递创新路线图、企业价值实现创新路线图等等。本书断言,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价值经济,传统企业所谓“微笑曲线”已死,成瘾价值才是王道。未来商家卖的也不是产品,而是族群。
  除对产业互联网的深入解读,本书另一大贡献是对众筹“身体力行”式的诠释,因为该书的出版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众筹实践。《风口》是迄今中国众筹出版最高纪录的创造者。“40天时间,仅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就有近800位各行业精英共同创造了400多万元的众筹新纪录。”书中专辟篇章评析众筹,可以预见,众筹是未来融资渠道的新风口,也是企业——尤其是创业者必须要参透的一个领域。未来,只有站在风口浪尖,才能“紧握日月旋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