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完美服务的领先之道
2015-03-0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销售技巧,无论如何都能成功卖出产品。持这类观点的人对产品其实并不关心,关心的是怎样兜售。一些企业在培训新招录的销售人员时,也向员工灌输这样的观念。

    另一些人则认为,基于对企业、产品的热爱固然重要,但很难实现这一点。不少企业的确有意培养员工(特别是销售顾问)的认同感,却不知如何实现。

    星巴克是全球公认的领导最有效、最受大众喜爱、员工最具激情的品牌之一。这家公司长期以来,有效维系了领导者、一线员工与顾客多方面的情感联系,还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业变革趋势,强化了彼此之间的忠诚度。美国资深企业顾问、星巴克等品牌企业研究专家约瑟夫·米歇利在其所著的《星巴克领先之道》一书中,就梳理了星巴克激发员工热情的方法和技巧。

    在应聘和入职环节,先行筛查出富有激情的员工。星巴克的员工有很多是因为喜欢咖啡或者曾是星巴克的顾客,有过星巴克的体验才来这里工作的。星巴克也致力于为那些从未有过星巴克体验的顾客提供体验服务。而在星巴克门店的招聘活动中,应聘者通常要品尝一杯门店经理最喜欢的特色咖啡,面试者将与之围绕咖啡、服务、星巴克体验进行探讨。毫无疑问,这样的互动交流将有助于星巴克从应试者选取到直觉敏锐、体验感丰富的员工。入职后,员工将在指导老师、门店经理的同事的帮助下学习咖啡种植区域概况、咖啡采购的贸易惯例、咖啡烘焙过程、煮咖啡方法、品尝技巧、各类咖啡的特点,最终要以煮一杯特色咖啡结业。星巴克还将告诉新入职员工,咖啡种植业对于全球热带农业地区人口的重要意义,通过特定的企业文化活动仪式激发员工的自豪感。

    通过更多的交流仪式,增进员工对咖啡、星巴克、门店、同事的理解,强化内驱型自豪感。书中介绍指出,星巴克会帮助员工与咖啡种植户建立联系,了解咖啡从田间到柜台的过程,这要比很多企业空洞渲染的意义更能打动人,更重要的是,星巴克在供应链管理中推行的优质咖啡质量标准、付款验证透明制、第三方验证工作条件的安全性、人性化、公平性等要求,也因此赢得员工的尊重,引发自豪共鸣。星巴克还经常挑选门店员工到咖啡种植园,开启咖啡种植的原始之旅。这些,给了员工一个爱上星巴克的理由,对于员工影响顾客也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让营造高质量的顾客体验,星巴克为员工提供设身处地观察体验服务的培训,注重品牌体验的概念和细节,还具体界定出员工在体验中应重点关注的四种服务行为:预期、联系、定制、拥有。星巴克还从咖啡及其他饮品、餐点的口感,咖啡门店背景音乐,门店设计等多方面努力营造完美体验。这些做法,让星巴克的顾客能够获得商业理论家所说的“纪念性体验”。

    以上这些,概括起来,可归为“用心体验,充满激情”,是星巴克区别于其他咖啡店品牌的最重要领导原则。《星巴克领先之道》书中还梳理出星巴克其他四项重要的领导原则:将爱注入,让信任流动起来;相互尊重,达成共识;建立广泛连结,让人们息息相关;学会珍惜,一路向前。

    建立信任,既包括公司内部不同层级之间、员工之间的信任,也需要企业、员工与顾客之间建立起信任。星巴克在做好顾客体验的基础上,审慎处理新产品的研发和测试,以向顾客提供一致的产品服务,以建立起与顾客之间的信任基础。为了满足部分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星巴克还在服务指南中加入指导条款,对员工给予部分授权,使员工行为可以满足顾客的需要甚至能超出其预期。星巴克将员工称为“伙伴”,这并非只是个称谓变化。星巴克是全美较早提出员工股权奖励计划、给予员工优先认股权、为员工提供完备医疗保险的企业,还为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投资,这些举措极大的强化了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

    相互尊重,建立共识,在星巴克首先表现为拉近企业、员工与顾客的关系,一些门店尝试将顾客姓名卸载杯子上,这是一个微不足道却极富人情意味的友好行为。星巴克还通过忠诚奖励计划、顾客社区计划等方式,在特定的海外市场推出定制化的特色服务,对顾客传达出感激之情。

    数字时代的星巴克,非常注重通过社交媒体等新媒介与顾客强化建立,用星巴克掌门人霍尔德·舒尔茨的话来说就是,“紧跟顾客的生活步伐前进”。书中介绍了星巴克通过数字网络改善门店体验的一系列有效做法,以及尝试采用多渠道战略,让顾客在家中、办公室、其他商业地点等场所享受到星巴克产品的实践。星巴克还不断调整用工、设计、采购、社区关系等政策,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环境管理、小企业生存、全球就业等趋势,不断致力于改善社区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企业“瘦身过冬”致用工量锐减 2015-03-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