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正传>:不仅是励志,更是启迪
2015-02-26    作者:龙昀    来源:豆瓣读书
分享到:
【字号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读了方兴东博士和刘伟老师合著的新书《阿里巴巴正传:我们与马云的“一步之遥”》,这本全面梳理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的发家史的传记,使笔者深陷其中。尤其是书中所蕴含的马云对电子商务产业的真知灼见,对于笔者——一个正在摸索电子商务的来说,更是满满的、难得的启迪。看过这本书后,笔者认为,正像书所言“我们与马云的‘一步之遥’”那样,其实我们仅仅离马云只有一步之遥。不过有太多、太多的人输在了这一步上,也许这些人永远都不会迈过这一步,但笔者以为,也许我们可以通过这部励志的书籍,能够获得一些启示,让我们缩小这“一步”的步幅。

    随着2014年9月19日,美国农场主Peter Verbrugge、铁粉乔丽、淘女郎何宁宁、淘宝卖家劳丽诗、农民网商王志强、电商服务商王淑娟、快递员窦立国和淘宝云客服窦碧姬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阿里巴巴一举成为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的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收盘时,阿里巴巴股价较68美元的发行价暴涨25.89美元,报93.89美元,涨幅达38.07%。而马云也在同一时间第一次登上中国首富的席位。

    或许有人感慨马云的富有,也有人认为马云的故事励志,但这些无非只能是个人的一些感慨罢了,与其坐看别人的故事,不妨自己去找寻一下马云的身上有什么思想是能够为我们所用的,这才是真正的实惠,不然看再多的励志故事又有什么用呢?

    那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一看从《阿里巴巴正传:我们与马云的“一步之遥”》中都能收获些什么样的启迪。

    启迪一:战略明确或输一时而赢一世,战术高超或赢一时而输一世

    在方博士新书《阿里巴巴正传:我们与马云的“一步之遥”》的序言中,有这样的一段描写让人印象深刻:

    当整个业界和社会都习惯将阿里、腾讯和百度放在一起,以BAT统称的时候,在马云的心目中,其实早已不再把腾讯和百度当作同等的对手。马云认为,以战略见长的阿里将会迅速拉开与腾讯和百度的差距。这个论断,对于很多人来说,肯定又会觉得马云过于狂妄。而事实上,阿里上市当天,市值不但超越了腾讯和百度,而且超越了腾讯与百度两强之和。上市两个月之后,阿里的市值已经差不多是腾讯的2倍,是百度的4倍之多!阿里、腾讯、百度已经不是一个档次,而是形成1∶2∶4三个档次。马云通过上市,一马当先,开始明显引领中国互联网。而且在他的心目中,这个差距未来还将进一步拉开。

    而事实也正像马云所说,阿里巴巴能够拥有今天的成就,与马云善于从战略上布局密不可分,每一次收购、每一个品牌的建立,都包含着马云对未来的精准把握,虽然这种把握说是某种“高瞻远瞩”有些夸张,但绝对可以说得上是精妙的布局。而且布局的水平远高于模仿多于原创的腾讯,以及搜索精准有待提高的百度。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腾讯、百度、京东还是360,都是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值得人们学习的目标,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是成功的,但这些公司的成功却和阿里巴巴并不相同,他们都成功于一时,用马云的话说,这些公司的成功应归功于他们的战术运用得当。但战术的成功并不会太过长久,这种成功往往是短暂的。而马云则不同,他的成功来源于其对长期战略的把控。或许有人记得数年前阿里巴巴曾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这些收购曾一度被人质疑,而如今恐怕这些人都笑不出来了。

    长远,或许是马云想的最多的一个词,而“战略”——这种奇怪的东西却往往正是需要长远时间才能验证的。相对而言,“战术”却见效快得多。不过,笔者相信,每一个做企业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成长成为一个百年品牌,而不希望辉煌个几年、十几年就倒掉。

    那,不妨好好学学马云的战略。

    启迪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如果提及阿里巴巴上市最有特色的一点,相信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选择敲钟仪式由8名阿里巴巴客户进行。说到这个,就不能不说马云所提出的“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理念。其实马云曾在很多场合提出这一理念,很多人投资者初听这个观点都很难理解并接受。的确,商人逐利是天性,更是合情合理的,所以几乎全部的企业都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作为企业理念之一。但显然,这些企业大多数没有马云成功,那么马云的这个理念究竟有什么特别?

    在中国儒家理论体系中,孟子曾经提出了一个“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理念,这一理念虽然不被历朝历代的统治阶层所喜,但却最大程度的解释了大众阶层的重要性:百姓是国家的衣食父母,如果百姓没了国家也就不存在了;国家是君主的基础,没有国家也就无从谈起郡主。

    如果将一个企业比作一个国家的话,客户就像是国家的百姓,员工则是代表着企业的本身,也可以算是国家的官员,而股东则是国家的君主。试问如果企业不能重视客户,重视自己手下的员工,能留得住人么?要知道,如今的企业可不像曾经的国家,想“移民”——换个企业,那真的是分分钟钟的事。

    启迪三:农村市场广阔,作理念才是真的高端

    说到中国未来的互联网产业市场,有见识的人都会告诉你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中国的农村市场,要知道,现如今中国的6亿网民基本都从农村来,未来国内互联网的决胜战场就在农村。

    近年来,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等一系列电子商务公司纷纷将触角伸向了农村。一时间农村电商市场大有一片硝烟的架势。

    不过与其他电子商务公司不同的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并没有将农村电商市场局限于卖货买货,而是把互联网理念和商业理念进入到农村,让农村能够尝试时代发展的变化。

    的确如此,中国的农村市场是广阔的,这种广阔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拥有广阔的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更是因为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笔者所供职的天农网是一个最典型的农业门户网站,每天接触到的全都是各种各样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信息,所以笔者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如今中国农村所面临的变革,远远超过了中国几千年来农村所发生变革的总和,甚至可以说这种变革的程度能够与工业革命相提并论:无论是中国农村人口的经济收入、文化层次,还是消费理念,都在急速的靠近城镇人口,这既是城镇化的福利,也是城镇化的挑战。而作为电子商务这一新兴的产业类型,如何改变几千年来固有的理念,已经成为所有一切的前提。

    在这一点上,理念变革的重要性,远比纯粹做产品要高远得多,也高明的多,而这正是马云于几年前就已经看到并开始运作的。

    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成功带给人们绝对不仅仅是励志,更是启示;而启示也远不是笔者所列举的这三点,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体会,那些希望从马云和阿里巴巴身上学到点什么的人,不妨看一看方兴东博士的新书《阿里巴巴正传:我们与马云的“一步之遥”》,或许能有一些不同的见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