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的猪飞起来后如何不摔下来
2015-02-17    作者:王利芬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张涛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从我有限的观察来看,中国的创业者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惶惶不安,无论是来自传统产业的,还是从根儿上就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少有人内心不恐惧,少有人不如履薄冰;他们每天都感到危机四伏,每时都会听到惊悚言论。移动互联网时代夹杂着O2O、大数据、人工智能、粉丝经济、C2B、智能家居等等这些你懂也得懂,不懂也得懂的一股股科技风和新商业形态的风,把创业者思维决策的水准拉得越来越高,把他们适应的节奏弄得越来越快,这一高一快让许多创业者虽生活在和平环境,却有兵荒马乱之感。

  做一个企业,创业者们首先需要弄清楚一些诸如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等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性商业管理智慧,这些东西在西方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国家集中沉淀在商学院的授课科目中,它们是西方市场经济100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这些学科化了的东西要消化在中国30多年的企业发展中本来就困难,再加上科技引领的新趋势呼啸而来,就让创业者的决策变得更加困难,而竞争白热化的市场则要求一个企业必须把商业智慧和新趋势同时理解消化并迎接一波又一波的挑战。在应付挑战的疲惫中,还有不时刺激着创业者神经的美国资本市场:来自中国的一批明星企业家借互联网的风口火速成长并阶段性地在资本市场得到了验证,它们扩张和倍增的速度以及市值让那些在传统产业里兢兢业业劳作的企业家们瞠目结舌、不知所措。这三个方面恐怕就是造成兵荒马乱之感的原因。

  创业者都在抓住风口,眺望风口,都希望踮起脚借这股强风飞上去。曾经有一个创业者问我,他要创业做一个大数据公司行不行,我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个公司,他说这是风口,他说抓不住风口一切都完了。我问他,你能找到做这个事情的人才吗?你自己是这方面的人才吗?做哪方面的大数据?你目前有什么样的数据积累?你做大数据是要解决客户什么问题?这些他都回答不上来,他自己是一个法律工作者,打了几年官司,对数据完全不懂,只知道大家都说未来是一个数据的时代,他被这个观点或者说风口激动着、驱使着。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总之,风口已形成了一个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风力看来比什么都重要,而那些我们既往赖以生存的发展之道似乎都不再那么需要关注了。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创业者们哪怕就在风口创业也还是不行,而即便借风口之力飞上去了的猪们也有不少掉下来了,还有一些正在往下掉。

  作为一个涉水不深的创业者,我也日日惶恐,我也会受到来自企业管理基本功和抓住新趋势或者说抓风口的双重夹击,风口的企业家上市之际我也会反思自己脚步太慢、做法不新等等。但我定下神来时,让我说出一个企业的核心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团队有升级迭代的能力,它是一个企业摸索出来适合自己道路的能力,它有能够打造一支有价值观且不断壮大的队伍的能力。当我把这几句话写下来的时候,我发现它们其实可用9个字概括: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而这9个字就是柳传志的管理三要素。

  14年前,我记得柳传志到《对话》做节目,那时他领导联想已创业16年,当时他在节目里就说了这9个字,那时候我的确觉得听懂了,因为这9个字从字面上理解并不难。但今天看来,我只听懂了发音,所有的内涵是在我几年创业实践后才有所体会的,而且恐怕以后的创业时光也会浸泡在这9个字中。当然,这9个字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是有机的,不是割裂的。

  建班子、带队伍这两点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即便在今天的环境下也基本没有大的改变,而在战略的制定上,由于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与工业时代制定战略的方法也将有所不同。工业时代是在相对静态的环境下制定出来的战略,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在试错中完成的迭代;工业时代制定战略是自上而下,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自下而上;工业时代是以产品生产为核心,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在用户对产品的高频次参与中不断完成产品升级并以运营用户为核心;工业时代的战略以年为单位制定并且还有三五年发展计划,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则随时调整、迅速拥抱变化并付诸行动;工业时代制定战略是想清楚了再干,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边干边想,在一系列试错中完成道路选择,因为时间上的延后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但这些只是定战略中的做法不同而已,柳总三要素中的战略取势其实就包含着这个内容,取势其实就是找风口。

  有一系列三五年就上市的公司,人们看到这些公司好像是风口加资本的结果。它们似乎不用费很大力气带队伍,无须定什么大战略就可以上市、就可以拿回很多钱。其实,上市只是一个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或者说是企业发展中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能否持续发展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而在时间的检验中,班子的力量和队伍的力量、制定战略的能力将会成为丈量企业生命力的三把最要命的尺子。也就是说,抓住风口飞上去了,班子不强、战略能力不强、核心团队以及队伍的力量跟不上去,还会掉下来。对于那些上市企业来说,他们相当于在风口飞上去的猪,这些猪的压力会大大超过还没有飞上去的猪,因为在舞台聚光灯下穿着三点式的猪,比舞台下的人更容易被一眼看出身材如何。所以风口不风口,明星公司或普通公司,其实扎扎实实把这“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做到位才是王道。

  在本书出版时,我们看到许多关于联想的评论和关于柳总与新媒体人对话的文章。我只想说,20世纪最伟大的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自己并没有做个通用电气或者英特尔出来,但这并不影响人们从他那里获取管理的思想;今天的联想集团或者联想控股,也许成不了阿里巴巴和小米,但这同样不影响柳总的管理三要素成为创业者把企业做实做强的武器。

  近10多年来,联想的管理三要素在制造业和IT业中已广泛被模仿被学习,但在互联网企业中似有怀疑,好像风口一来,这三点就没有那么重要似的。我想说,如果互联网的风把这三点也吹跑了,企业的寿命也不会长了,无论现在看起来多么光鲜也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向创业者们推荐这本《柳问》的原因。这本书中,张涛以“士不可以不弘毅”作为第一部分,这一点其实把握了创业企业发展的起点。创业企业弘毅之后,企业中就有一股子看不见摸不着的气,它是一股正气,一股求生存谋发展的勇气,是力量的来源,是奋斗的发动机,是心灵深处的能量矿。每一个企业在开始创业时,无论是核心员工还是普通员工,其实大部分都是普通人,而一旦一群普通但是有追求有斗志有勇气的奋斗人汇合在一起时就不是人的数目的相加,而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在这个场中,普通人也就慢慢变得出色乃至卓越了。

  好时代也好,坏时代也罢,创业者要建造一个组织带领一批人谋生计求发展这一点是不会变的;找好弘毅过的同道人,选好自己走的路,带好一支走长路的队伍,这三点是我们创业中躬身前行时,永远都不要丢掉的。创业者前进的道路上,总有各种风,但路对了,人心顺了,风会助你前行;路不对,人别扭,什么风都是不顺的。即便这些风偶然把你吹离了地面,你还是会摔下来的,现在没有摔下来,那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常态下“新东北现象”调查 2015-0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