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大国关系将走向何方?
2015-02-16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美关系,毫无疑问是当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两个国家的官方关系已有近两个世纪的历史,其中历经冲突、侵略、结盟、对抗、热战、冷战、缓和、合作、危机、竞争的交替。美国著名外交官、战略学家亨利?基辛格认为,中美关系一直在经历共同进化,还需要继续深化互信,才能让彼此口中的互利共赢得以真正实现,为此才能担负起维护和保障世界秩序的责任。

    对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中美两国各界的看法不一。不少专家认定中美冲突在所难免。历史上,新兴大国崛起几乎都会挑战既有霸权国的地位和原有的国际秩序,唯一得以避免激烈冲突的霸权交替个例发生在英美之间,但中美之间显然不具备英美共同的盎格鲁-撒克逊种族和文化背景。美国一些专家还梳理出可能触发中美冲突的引爆点,包括台海危机、中日冲突、拉美争夺、气候变化、气候安全等。我国亦有学者认为,美国近年来高调重返亚太,就是明白无误的削弱和遏制中国。

    也有很多专家判断认为,中美关系的主调是竞争关系,但这种竞争未必要通过战争或其他激烈冲突的方式来实现。除此之外,中方外交官员、学者,美方的国际研究智库均意识到中美之间短期内难以填平的实力差异,以及密切的经济相互依赖,认为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值得乐观的。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编著的《大国关系》一书,收录了国内六位优秀青年学者的长文,对中美关系的实质、前景给予了深刻分析,并回顾了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大国霸权交替事件,总结出应当吸取的教训。这本书的主要观点在于,中美两国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并不在于两国的外交和相互认知,而在于双方各自的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换句话说,要促成中美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促成两国敏锐交流,主动扩大在各类问题上的利益汇总点,妥善处理双边分歧特别是利益矛盾。

    全书第一章梳理了中美政界、学界、智库及军方人士对中美关系形成的不同观点。对照之下,读者将可以发现那种断言两国必战的观点,其实很大程度上套用了过去大国霸权时代的国家关系思路,而没有意识到当今国际环境的异质性,即制约大国霸权扩张或主导秩序的力量大幅增长,国家(经济体)之间更容易触发局部利益矛盾,但引发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第二章中,读者将看到历史上的雅典与斯巴达之争、一战前的英德决裂等多起霸权交替冲突个例。这些个例中,从利益分歧到矛盾,再从矛盾到局部冲突并一步步滑向全面冲突,与冲突双方的误判密切相关。书中指出,“单纯用‘修昔底德陷阱’来阐释中美关系未来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忽略两国之间高度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更有可能使得双方的矛盾与冲突激化,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第三章就中美关系的国际环境作了深入剖析,指出中美之间在全球范围内的利益汇合点多于冲突点,避免对抗,实现共赢完全是可能的。第四章则回顾了最近一个世纪以来的中美关系历史,第五章剖析了当今中美关系的利益汇合点和冲突点。书的第六章中对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几个主要思路。

    王缉思在全书的结语部分总结指出,中美关系的前景取决于力量格局变化和意识形态争夺尖锐化的两大难题,这两大难题也将成为短期的、局部的、阶段性的纷争的来源。特别是当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障碍、冲突增加,导致经济合作共同利益“压舱石”的作用减轻,中方应尽可能避免因力量增强而对美方形成的主动刺激,应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加强与美方的沟通互动。书中第四章提到,中美两国从政界、学界、军方到民间,过去以来都经常性激活将对方视为敌人的对抗思维,这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两国政府在高层次领域所能达成的合作与互信。反过来说,减少中美纷争,要努力促成各层面的沟通与谅解。

    而要真正打破“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的历史魔咒,就应做到两个避免:中国要避免从根本上刺激和挑战美国所倡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美国应当避免对中国国内秩序形成过大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常态下“新东北现象”调查 2015-0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