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新时代已经来临
2015-02-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引子

    1776年3月,瓦特制造的第一台实用性蒸汽机,在英国波罗姆菲尔德煤矿点火,照亮了人类生活的一个新时代。成全了瓦特的大英帝国,凭借“瓦特们”提供的能量,在全球殖民时代称霸两百年。

    为追赶隆隆作响的蒸汽机的脚步,欧洲列强们以不同的态度谱写了自己不同的命运。在人类工业革命的战场上最终凯旋的法国,曾经以高于英伦岛数倍的薪金,同时雇用近2万名英国技工;创造了弱国跻身列强奇迹的德国,不仅开创了以国家力量培训新技术人才的先河,也曾经有组织地针对英国盗取图纸和零件,在人类国家竞争史上创生了工业间谍的词汇。

    高举着哥伦布的风帆,在全球贸易中曾经独占鳌头的西班牙,却在拥有人类一半以上黄金和白银的富足中迷醉了,虽然与英伦三岛近在咫尺,却在远隔大西洋的美国铺筑商业铁路20年之后,才在巴塞罗那铺下第一根铁轨,始终不曾跨入工业强国的门槛。

    瓦特的蒸汽机,作为一项划时代的新技术,是试金石,是镜子。它甄别了人类所有生存集团参与竞争的品质,也映照出态度不同的国家此后数百年的兴衰沉浮。

    20世纪中期,人类发明创造的舞台上,降临了一个不同凡响的新事物。众多学者认为,这是人类另一项可以与蒸汽机相提并论的伟大发明。这项可能创生新时代的事物,叫作互联网。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