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从何而来
2015-02-13    作者:胡阿忧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走了200年。

  这200年的人类历程,经历了非常多的大事件,出现了非常多的大人物,奠定了许多新思想,产生了许多新现象,唯一不变的是变。

  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都是只向前不向后,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历史的车轮”,所谓车轮,则既能向前走也能向后走。

  这本书还是很大气的从更深一个层面来介绍互联网的。每个章节的开始都有远古的气息,那些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某种程度上都昭示着未来,不是每个人都有福尔摩斯的基本演绎法既能,但我们能看得到这本书里面从古道今的互联网变化过程。

  读这本书有点感觉像教材。通用的教材模板是介绍一个技术的最初形态,再补充说明这些形态的流派、理论专家的思维特点,再逐一介绍对当今社会的影响;从他们的思想里勾勒出现代教材的最初版本,我们学习到的,是人与思想;至于所谓的技术,则需要在社会生活实践上掌握。当然,这本书的版式与教材有很大的区别,则在于对改变世界的人物和事件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给了每一个人一个说话的镜头,这些镜头下的特写是时代的烙印,从书里面能读出来这些历史的细枝末节,感觉真好。

  这本书里面补充了一个互联网世界的由来的故事,是我在计算机教材课本里没有看到过的。这个故事是说如何满足实验室了几台电脑相互关联,几个雄心壮志的互联网开创者满足了这个功能,也满足了今天我们能互相交流的需求。这个故事有几个启发,一是开发的基金支持,一个是放心大胆的研究,这对每一个科学研究都是至关重要的吧。很多科研工作,都是如此,没有资金的支持很难成行;心态的压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元素周期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移动互联网已经让世界天翻地覆了。每个人的每一个小想法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这样的世界真好。前几年有个著名的辩论,话题大约是“互联网到底是拉近了人们的生活,还是隔离了人们生活。”,今天来看不禁莞尔,是个伪命题。这个辩论在当时,算是大费周折,最后都写到研究生考试的试卷里去了。互联网到底是拉近了人们的生活,还是隔离了人与人交流的亲近呢?今天的你,心里是否有自己的答案?

  互联网的今天,物联网改变着世界。智能家居与智能生活社区,越来越与人联系紧密。回到家,热水自己开始启动,电视打开到昨天看到的地方,智能机器人已经为你倒好了一倍你喜欢的咖啡……像生活在科幻的世界里,还有什么需要更多的期盼?科学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在书里写的非常抽象,如同所有对未来的期望一样,依稀可见又模棱两可。

  每个人都都未来充满着期望,《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我对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的转变。满天飞的不一定是猪,还有很多虚无缥缈而没有落地的idear,沉下心来读这本书,收获慢慢。

  那些创投世界的开花结果,不代表互联网思维的落地;那些细微需求被召唤和满足,也不一定代表这互联网发展方向;互联网的发展从工业革命汹涌奔袭而来,会朝着那些方向而去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