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拿石头当钱的小岛
2015-02-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要是盘点二十世纪初地球上最为避世,但又有常住居民的地方,太平洋上的雅浦岛(Yap)就是其中之一。这个亚热带的天堂位于北纬九度的一处群岛之中,离这里最近的帕劳群岛(Palau)也有300多英里之远。当地的人们过着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在十九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除了周边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Micronesia)之外,雅浦岛几乎不为外面的世界所知。1731年,这里曾和西方文明有过短暂的接触——一批大胆的天主教传教士在岛上建起了一个小营地。不过,到了第二年,前来补给的船只发现,气候宜人、遍布棕榈树的雅浦岛群并不适合传播基督福音。基督教带来的宗教竞争惹恼了当地的巫医,当地人在补给船到来几个月前将传教士们杀了个一干二净。这之后的140年里,再没有外人去打扰这座小岛了。

  直到1869年,欧洲人才在雅浦群岛上建立了首个商栈,负责这里业务的是德国商业公司“哥德弗罗伊和儿子”(J.C. Godeffroy & Sohn)。在随后的几年中,哥德弗罗伊不仅避免了被屠杀的厄运,而且把生意越做越大。他们的出现引起了西班牙人的注意,后者将菲律宾纳入了自己的殖民版图,那里就在雅浦岛以西800英里的地方。享有这一优势的西班牙人认为,他们才是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名正言顺的主人。1885年夏,西班牙宣布拥有这些岛屿,在这里建立了一处行政机构,派驻了一名地方长官,相信这样就形成了既成事实。不过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俾斯麦治下的德国在外交政策上的韧性。在这位帝国外相看来,只要能增强德意志的实力,就没有什么岛屿是太小,或是太远的。雅浦岛的归属问题变成了一场国际纠纷,最终交由教皇仲裁——若是考虑到这个岛的宗教历史,这一点倒是颇具讽刺意味。教皇裁定,西班牙可以在政治上控制这座岛,但德国享受全部商贸权。不过,笑到最后的还是“铁血首相”。为期15年的美西战争让西班牙吃尽苦头,它在与美国争夺菲律宾的战争中落败,而其想确立太平洋主宰地位的雄心也土崩瓦解。1899年,西班牙把雅浦岛卖给了德国,总价是330万美元。

  德意志帝国把雅浦岛收进版图,这是一件好事。世界因此留意到了历史上最有意思、最不寻常的一套货币体系。确切地说,是威廉?亨利?福内斯三世(William Henry Furness III),这个与众不同的、聪明的年轻美国冒险家发现了这一点。身为新英格兰名门之后的福内斯一度学医,后转而研究人类学,探访婆罗洲的经历让他声名大噪。1903年,他在雅浦岛上逗留了两个月,并在几年后发表了一篇关于当地自然环境与社会构成的详尽报告。 和婆罗洲相比,雅浦岛的未开化程度让他印象颇深。虽然这只是个仅有数千人口的小岛——用福内斯自己的话来说,“无论从哪边横跨小岛,都只要一天路程”,但这里的社会构成并不简单。雅浦岛有一套种姓制度,保存着奴隶阶层,还有由喜爱钓鱼和搏击的人们组成的俱乐部。当地歌舞活动丰富多样,已经成为传统,福内斯津津乐道地记录了这一点。这里还有颇为流行的本地宗教——这也是之前的传教活动会以悲剧告终的原因——连同一套生动的创世传说:雅浦人的祖先住在一个巨大的藤壶上,这个藤壶捆在浮木上,飘在海面。不过,最让福内斯震惊的是,雅浦岛拥有自成一派的货币体系。

  应该说,雅浦岛的经济远称不上发达。市场上就有三种产品——鱼、椰子、以及当地唯一的奢侈品,海参。此外再没有其他可以用于交换的商品了;这里完全没有农作物,几乎没有艺术品和手工制品;唯一驯养的动物就是猪。德国人来到这里后,还引进了一些猫;当地很少与外界进行贸易。这当属人们能找到的最简单、最独立的经济体系。鉴于上述这种未开化的情况,福内斯觉得他在这里只会发现以物易物的交易形式。他的评论如下,“在这样一个岛上,衣食用品就长在树上,唾手可得,”就算以物易物这种交易方式,也应该是没什么必要存在了。

  事实恰恰相反。雅浦岛有一套高度发达的货币体系。当地的货币非常与众不同,福内斯一上岛就注意到了这一点。“费币”(fei)构建了当地的货币体系——这是一种“又大又厚的石轮,直径从1英尺到12英尺 不等。石轮中间有一个孔洞,孔洞的大小各异,取决于整块石币的尺寸。有的可以插进一根粗大的棒子,目的是为做运输之用,” 打造这种钱币的石材是从帕劳群岛中一个名叫巴伯尔图阿普岛(Babelthuap)的地方开采出来的,离这里差不多有300海里之远,据称很早以前人们就有传统,把那里的石头采出来带到雅浦岛。这种钱币的价值主要由其本身大小决定,同时也要看纹理是否光滑,以及石灰岩的白度 如何。

  最开始,福内斯认为当地人之所以选择这种奇特的通货形式,可能是因为虽然十分不易携带,但“要四个壮汉才能偷走价值等于一头猪的钱,自然不会有人以偷窃为生。可以想象,几乎不会有盗窃费币的行为。” 不过,在岛上住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把费币从一家搬到另一家的行为也很少见。这里进行的交易很多——但出现的债务一般只是彼此抵消,账款都留到以后的交易再转结。即便到了需要清算未清债务的时候,也很少需要真正搬动费币。“这种石质货币有个值得关注的功能,”福内斯写道,“那就是对所有者来说,无需持有它。在讨价还价之后,当石币的新主人发现交易涉及的费币的价值太大,不易搬动,他并不在意自己对这块石头的所有权有没有实物保证,甚至不需要为交易做什么记号,石币还是原封不动地留在原来的主人那里。”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