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破真与假,是可能的吗?
2015-02-1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86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几周,候选人林肯收到了11岁女孩格蕾丝的一封信。信中说,林肯很瘦,如果留络腮胡,看上去会更顺眼,她也将说服4个哥哥投林肯的票。林肯给格蕾丝回了信,蓄起了络腮胡,当选后还专程去纽约看望了格蕾丝。

    100年后,美国总统大选中引入了电视辩论,竞选者肯尼迪出现在演播厅时,显得年轻有形,活力十足,而尼克松却表现出疲惫不堪,面色苍白。在这次辩论中,实际上是尼克松占了上风,从广播中收听的选民更倾向于支持尼克松,而那些通过电视收看的更多选民则信赖肯尼迪,因为尼克松看上去形象太糟糕了。最终,年轻的肯尼斯在大选中获胜。

    选举无疑是神圣的,也正因为此,政治学者根据候选人的政治地位、表达能力、领导才能及经济状况等因素,预估选票流向。而在竞选中,很多候选人都在大谈特谈自己将要推行的政策纲要,试图说服选民,自己的政策对其更有利,自己才是竞选职位的最佳人选。但从以上两起美国总统的竞选案例来看,选民投票并没有像政治学者所分析的那样,主要基于理性,美国历次总统大选期间的民调均证实,多数选民并不能了解候选人政治观点特别是不同候选人的政策差别,而靠的是“直觉”,即所谓在转瞬之间选择一个看上去更有能力、更为正直的候选人。林肯留络腮胡,有效弥补了自己脸型长瘦的缺陷,而肯尼迪在电视辩论中表现得更有魅力(尽管辩论议程中处于下风),均借此战胜对手。

    心理学家、美国迪堡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修·赫滕斯坦在《心理学家的预测术》书中就概括指出,选民大多来自“外貌协会”,候选人外貌对选举结果有着微妙而深远的影响,举止更干练、嗓音更低沉、身材更高大的候选人能获得相对更多的选票。也就是说,如果在选举期间,将候选人的外貌因素纳入分析,更可能获得接近最后当选结果的预测。

    人总是希望获得确定性,尽可能的祛除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动力对方方面面的事务展开预测。从古至今,因此设计出的预测方法繁杂多样,从占星术、骰子占卜、水星球占卜,到解梦术,再到天文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涉及到的数学模型。基于数学模型的预测分析,已暴露出其局限性(金融模型未能预测到黑天鹅事件,最终引发了美国金融危机),而更早的许多预测方法甚至不具有基本的科学性。马修·赫滕斯坦认为,尽管人的认知也受到诸多思维陷阱的困扰,但人的有意识或无意识预测,要比很多传统方法靠谱得多。

    《心理学家的预测术》一书揭示了人们如何通过各种细节来预测未来。仅仅是简单的一瞥,包括婴儿的反应、照片中人物的微笑、身体反应、脸型的长宽、非对称性以及非语言的微小动作,有经验的人就能把一个人未来的性格、离异的风险、性取向、寿命长短、收入情况、精神状况、是否欺骗等猜个八九不离十。这里说到的猜,其实是根据语言沟通艺术,结合遗传学、行为学的预测分析,当然不能做到百发百中,却可以实现较高的命中率。

    儿童时期的依恋史、心理状况、情绪模式,对一个人的未来成长轨迹有着重大影响。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不安全的环境中,饱受父母压力,会成熟得更早,也更有可能在成年后触发精神障碍;相反,如果家长能够在孩子的婴儿期给予其安全的依恋环境,则更可能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善于社交以及善于调节自我的人。

    有趣的是,婚恋分析专家常常根据夫妻合影、交谈录音,对夫妻关系作出预判。书作者马修·赫滕斯坦谈到,观察一对夫妻吵架的头3分钟,可以相当准确的预测婚姻走向。有科学家曾经举行测试,邀请夫妇们讨论那些会引起争执的话题,比如家庭存款分配等,再将谈话过程录像,用仪器记录吵架夫妻的生理反应等,进行编码。科学分析的结论,与直观观察高度重合,准确率均接近于9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