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策略思维
2015-02-09    作者:张鹏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 巴里·J·奈尔伯夫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最近读了一本大师细说博弈论的书——耶鲁大学教授阿维纳什·K·迪克西特和普林斯顿大学巴里·J·奈尔伯夫合著的《策略思维: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它以讲故事取胜,尽管有些故事里的时代背景和新闻人物离现在已经很久远,但呈现出较长时期以来,策略思维在美国及世界上诸多现实领域中的真实运用场景。显然,这些场景在那个时代是鲜活的,由于两位作者的悉心观察、记录和分析,博弈论策略思维在这些场景中体现得具体细微,在我看来这些属于历史的瞬间看起来依然保持生动。

  策略思维离不开博弈论的知识基础,具有一些理论知识背景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识读这本书的乐趣。什么是博弈论?无论是经济学教科书,还是谷歌或百度一下,都可以找到答案。在维基百科里,如把“博弈论”的词条通览一遍,更能对博弈论的来龙去脉弄个明白。“目前经济学家们现在所谈的博弈论一般是指非合作博弈,由于合作博弈论比非合作博弈论复杂,在理论上的成熟度远远不如非合作博弈论。非合作博弈又分为: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与上述四种博弈相对应的均衡概念为:纳什均衡、子博弈精炼纳什均衡、贝叶斯纳什均衡、精炼贝叶斯纳什均衡。”如果你不是业内人士,它们看起来都是非常概念化的教条。我在国内商学院学习MBA期间,老师们教授的博弈论知识非常浅显没有涉及这么多,不过是一到两节课的学时,但对于在广域的现实生活中如何运用博弈论策略思维更没有多少帮助,以至于现在它真的成为“无用之用”。

  在《策略思维: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这本书中,作者首先从10个来自生活不同方面同时也别有生趣的策略故事开始,提供了一些怎样才能发挥最佳水准的初步概念,让大家领略了指导策略决策的原理。然而,这仅是全书为数众多的案例故事的一小部分,从囚徒困境到边缘政策,从投票策略到讨价还价,策略竞争真的随处可见,竞技体育里是如此,商业职场里是如此,在日常生活甚至于政治和思想领域也是如此。

  不妨看下面这个开车的例子。“你开车应该开到多快?说得再具体一点,你要不要遵守速度限制?你需要考察一个博弈,而在这个博弈里,你的决定会与其他所有司机的决定发生互动。假如谁也不遵守法律,那么你有两个理由也违反这项法律:首先,一些专家认为驾驶的时候与道路上车流的速度保持一致实际上更安全。在大多数高速公路上,谁若是开车只开到每小时55英里,就会成为一个危险的障碍物,人人都必须避开他;其次,假如你跟着其他超速驾驶者前进,那么你被逮住的机会几乎为零。警方根本没工夫去逮只占一个很小百分比的超速汽车,让它们统统停到路边一一进行处理。只要你紧跟道路上的车流前进,那么总体而言你就是安全的。假如越来越多的司机遵守法律,上述两个理由就不复存在。这时,超速驾驶变得越来越危险,因为超速驾驶者需要不断在车流中穿过来又插过去。而你被逮住的可能性也会急剧上升。”

  你可能会说这不过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经验或常识,甚至现代交通科技的应用让跟随他人超速驾驶被逮住的机会不是为零而是相。这本身也许没有错误,诚如作者在开篇所述,工作即便是社交生活也可以看做是一个永无止息的决策过程,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真空世界,也不是在一个真空世界里举止行事。只是,你是否学会并运用策略思维去思考日常生活中的诸多现象,然后适时地做出一个至少自己看上去感觉逻辑严谨的策略分析?

  事实上,博弈论作为一套通过策略思维进行预期和决策,进而通过实施策略行为来影响决策预期的理论,需要大量个人化和社会化的实际运用场景日积月累才能实现转化,因为每个人既可能是参与者也可能是观察者,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们策略思维运用越是频密普遍,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就更加明确和透明,这将有利于社会整体效率和活跃度的提升。从一定意义上说,博弈论和策略思维是个人回归常识、国家走向繁荣和谐的理论和思维根基。这是我从《策略思维: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这本书中得出的结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假银行”背后的监管漏洞亟须修补 2013-06-14
· 【读书】把世界甩在身后 2015-02-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工讨薪陷“连环债”深坑 2015-0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