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甩在身后
2015-02-06    作者:刘英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传记作家看来,再没有比为埃隆·马斯克写传更为讨巧的事情了。传主本身的商业传奇即是一部好莱坞商业大片:他完成了私人公司发射火箭的壮举,他让电动汽车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车,他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马斯克逢人就说,要在火星上退休。无独有偶,很多人甚至小罗伯特唐尼也愿意相信:被誉为特斯拉之父的埃隆·马斯克就是电影《钢铁侠》的原型。

  作者竹内一正有深厚的工科背景和商业调查阅历,因此写作马斯克传记更加得心应手,特别在相关技术探讨和商业模式表达上十分精到。《特斯拉之父》虽然从马斯克作为电动汽车之父的角度叙述其辉煌人生,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其它相关商业项目,不过有明显侧重。全书开篇对马斯克早期生活进行了客观真实的描述。马斯克在南非出生和长大,其父是一名南非工程师,母亲为加拿大人。是父亲启发了马斯克对技术的热爱。十岁那年,他买了自己的第一台计算机并自学了编程,十七岁时从南非移居到加拿大安大略省并进入皇后大学读书。之后,马斯克得到经济援助并就读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其商学院他得到了一个经济学学位并且又多读一年得到物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马斯克考虑进入三个有“重要问题”的领域,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清洁能源,一个是太空。令人惊叹的是,马斯克在这三个互不相关的领域内均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书中浓墨重彩地记述马斯克成为亿万富翁后,投入私人火箭和电动汽车项目的热情。在别人眼里,这是两个根本没有投资前景的项目,而且都很烧钱。的确,在创业初期,由于相关技术难题得不到解决几乎让马斯克破产。然而,马斯克以异于常人的努力坚持着。无论火箭还是电动汽车,都是关乎人类未来生活和进展的创新技术,而马斯克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坚守和努力,证明了他将世界甩在身后的勇气和决心。当时,电动汽车创意接近死亡,通用、福特等大汽车生产商均终止了各自的电动汽车项目。然而,马斯克却开始大笔投资,进军电动汽车行业,这无疑是一场败局极大的冒险。但马斯克坚信,电动车及太阳能将帮助人类摆脱石油面临枯竭的威胁,为遏制全球变暖赢得时间。

  马斯克把全部资金都投入到特斯拉中,开始开发高端电动汽车。2007年,受挫于二级变速箱的研制,产品无法通过生产标准,特斯拉陷入反复试验的死循环,资金急速见底。由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人,日复一日高额研发费用耗光了马斯克的每一分钱,以致有段时间要靠借钱交房租。马斯克的努力与坚持,等来了特斯拉华丽转身,并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读者从《特斯拉之父》这本书中,看到一个雷厉风行、高调幽默又有血有肉的马斯克。应该说,埃隆·马斯克不仅是改变游戏规则、不断颠覆传统的创业者,更是一个正在改写人类未来的奇才,他影响着普通人世界观,为人类的梦想代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律所群攻阿里巴巴 马云团队如何解围 2015-02-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