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尊重人民自主权的助推政策
2015-01-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假如选择的自由是人民关注的一部分内容,而人民却被剥夺了自主选择权,他们的福利受损就很严重,部分原因在于他们感觉不得志,遭受了不平等的待遇。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们反对家长式监管方法的确有其合理性。这样一来,积极选择就大有用场。对于自由市场本身,政府干预人民的选择本身就是不正确的,不是因为这样做降低了人民的福利,而是因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人民的侮辱和不尊重。

    有必要强调一下,虽然在抽象的语境中这些观点比较有力,但在具体的情境中,它们未必有用。针对温婉派家长式监管问题,其作用可能大打折扣。在人们不甚熟悉的、新型复杂的领域,或者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人们可能会更喜欢默认的规定,不喜欢花力气选择。很多公共机构和私人单位为雇员制订了特定的养老计划,这样做可能没错,员工可能不会反对,也不会认为默认规定侵犯了他们的自主权。那些珍惜自主权的人不仅认可保留了个人选择权的助推措施,甚至很欢迎这类助推措施。在特定情况下,积极选择是一种负担,而非一项福利。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积极选择。

    有关自主权的分析为我们提出了重要的问题,强硬的家长式监管者必须予以回答。这些问题是否为助推措施的实施提出了挑战?警告和默认规定是否侵犯了个人的自主权?我们应该明白,只要选择架构师保留了人们的选择自由,他们就不会强烈反对助推了。

    实际上,还有一个更深层面的问题。从原则上来看,我们都有广阔的决策空间,但在现实中我们远远没有发挥出决策的潜力。公共机构和私人机构要求我们时刻做出各种决策,也因此得到了更好的结果。时间有限,有些问题非常无聊,而且复杂。我们无法受益于明显的或者隐藏的选择安排,我们的情况可能更糟糕。说得更具体点儿,我们的自主权可能大大降低,因为我们无法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我们真正关注的问题上。也正因为这种原因,我们有时候选择惯常的做法。奥巴马总统曾在解释自己为什么就穿那几套西服时说:“我希望能减少我的决策。针对我个人的吃穿问题,我真的不想再耗费精力去做选择,因为我有太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出决策。大家都得慎重使用自己的决策能量,让自己的决策过程程式化。”

    这个建议不仅对国家领导人有着绝佳的意义,对普通人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任何理智的人都有一套程式化的行事风格。其实,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是程式化的,通过其他人所做的无数决策,实现了我们日常活动的正常运转。比如,大多数人不需要就冰箱的外形和功能做出选择,也不用操心普通办公楼里应该包含多少间房子、汽车的制造方法、净化自来水的方法、驾驶飞机的方法以及火车上应该具备的安全设施等。

    回想一下埃丝特·迪弗洛曾经强调富人不需要对很多事情负责,因为其他人已经帮助他们做出了有利的决定。她写道:“即使我们什么都不做,也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而绝大多数穷人,如果他们什么都不做,他们前进的轨迹肯定是错误的。”我们都需要保存自己做决策的能量,以简化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自由地生活,因为我们有能力不按照他人为我们所做的决定去生活。

    如果有人要求我们对所有可能影响我们的事情做出决定,那么我们肯定没有充裕的时间去完成。如果我们不懂得这一点,肯定是我们太把社会环境想当然了,以至于我们对周围的一切熟视无睹。理智的选择架构能保证我们做出适量的决策,这些决策只是原则上应该决定的一少部分而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荐阅读《数据之巅》
· 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数据
· 推荐阅读《数据化决策》
· [财智必读]数据小幅回落 通胀难消A股承压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