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企业怎样才能成为社会问题解决者
2015-01-3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社会企业的概念,是在格莱珉银行创办者尤努斯获得诺奖后,才在我国变得流行。简单来说,社会企业就是通过商业思维来解决社会问题,将服务对象定义顾客,引入价值定位、竞争理念,重视营销和品牌建设。社会企业同样希望带来熊彼特所说的“创造性破坏”,借助创新推动社会系统实现系统变革或转化。

    传统的慈善公益组织,近年来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遇到了发展困境。慈善公益组织当然必须恪守非营利原则,要控制管理成本,但这大大限制了流程追踪和结果、影响评估的可能性,并且难以快速复制得到验证的成功创意。由于长期排除商业思维和操作方法,慈善公益组织还常常陷入好心办坏事、慈善扶助的低效益等尴尬,无法最快最有效的采用创新技术、装备和管理模式。这反过来又使得慈善公益组织提供的服务,注定停留于低质高价。

    在我国,由于立法缺失,慈善公益组织的透明度状况不佳,一些组织一手操作公益,一手经营生意,资金混杂不明,善款被大量挪用。更有甚者,通过亲友设立关联企业,高价采购关联方的物资或服务,借以变相侵吞善款。这些都极大的打击了我国公众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信心。

    以上尴尬,促成了社会企业的勃兴。亚洲企业领袖协会创始人、亚洲慈善与社会中心首席执行官、斯坦福大学博士夏露萍(Ruth Shapiro)主编的《真正的问题解决者:社会企业如何用创新改变世界》一书,借由开展一系列社会企业领域的论坛,将阿育王基金会创始人比尔?德雷顿和斯科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萨利?奥斯伯格等美国社会企业领域领军人物的演讲汇编成册。这些领军人物,分别扮演了社会企业的企业家、资助者与投资者、思想家、先驱四种关键角色,对社会企业启动、发展、壮大都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也以其各自经历和观点,为我国社会企业发展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社会企业家要能像企业家那样,在别人看到问题的地方看到机会。社交网络平台上,用户之间经常会因为经济来往而产生矛盾,而人们还普遍认为,陌生人之间借贷不具可能性。世界首个“个人对个人”小额信贷网站“奇瓦”的总裁普雷马尔?沙赫,努力让网站像主流社交网络那样变得更有趣、更具社交性,用他的话说,就是要让人们从虚拟的开心农场上,转移到对真正的农田耕作者的信贷支持。“奇瓦”让小额借贷的借出者与接受者,建立起了一种联系资本,这就让借贷者更为看重如期如约还贷,以避免失去朋友。同样,在美国次贷危机重创房价之后,米亚咨询集团就找到了机会,以很低的成本盘下了很多房产,改造用来提供给低收入老年人和残疾人。

    企业铸造卓越,成为行业标杆,需要确立起远大并可行的愿景和价值观,社会企业同样如此。专司投资支持社会企业的斯科尔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萨利?奥斯伯格,阐述了他对值得投资支持的社会企业的理解,即有没有改变系统、纠正不公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让愿景和价值观停留在纸面。奥米迪亚网络管理合伙人马特?班尼克也强调,社会企业创业者、企业家不能眼高手低,而要要懂得最佳发挥市场和非市场两种方式的有效方法,还要具备像史蒂夫?乔布斯等著名创业企业家那样的强大韧性。

    社会企业要谨防好心办坏事,要时刻提醒自己要突破陈规、探索创新可能性,主动适应急速转型变化的社会。斯坦福社会创新中心主任克丽丝?戴格米埃尔就指出,社会企业家创造和保持社会价值,必须不知疲倦地追寻新的机会,沉溺于不断创新的过程;与之同时,还需让社会创新在包容性、倾向于寻求解决方案、重视跨领域合作等原则框架下运行。阿育王基金会创始人比尔?德雷顿鼓励社会企业(家),要开展合作性创业,这既包括企业上下不同层级员工的群体智慧发挥,也要意识到社会企业的服务对象通常也具有宝贵的创造力——企业必须具有同理心,尊重员工和服务对象,搭建适当的框架来使得群体智慧和创造力被激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