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从何而来?
2015-01-29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现代世界的科学从何而来?在许多版本的科学史读本中,科学自古希腊发源,中世纪末期突破教会束缚而再度繁荣,到了近现代,则先后迎来了几次科技革命,并实现了科学与技术的分隔。这些科学史读本不会否认古希腊、近代欧洲之外,仍然存在科学发明和科学传统,却只认为那只是不值一提的细枝末节。而在经济学家的讲述中,近现代欧洲和后来的美国、日本,因为建立了市场体制,因而才能长期促成科技创新,才能称为科学的圣地。

    以上流行说法都是错的。科学传统在古代的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之间的古代近东地区发源,而在同期或稍早、稍晚的古代中国、古代印度等拥有一定规模的古代文明,同样萌芽发展。近东地区这一支的确是在古希腊发扬光大的,但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衰退后,在长达近十个世纪的时间里,是伊斯兰世界保留并进一步发展了近东地区、古希腊的科学传统。也正因为中世纪时期的伊斯兰文明的开放性,中世纪的拉丁基督教世界才可能隔代承接古希腊的光荣。

    一提到中世纪的欧洲,很多人就会联想到教会对科学家的迫害,想起布鲁诺和伽利略。鲜为人知的是,就在中世纪乃至现代,教会力量还曾长期资助科学的发展,以及科技成果的普及传播。明清时期的中国,就先后迎来过来自欧洲的大批传教士,后者事实上起到了推动中西文化和科学交流的历史性作用。至于日本,这个岛国追求精益化的工匠传统,同样来源于传教士。

    除此之外,在近代晚期和现代前期,沦为欧洲大国殖民领地的非洲,当地人曾长期成为欧洲科学家研究的素材,基于这样的研究,才涌现出后来的人类学等学科。但非洲人并非仅仅是消极的科学研究对象,他们也是科学知识的创造者。

    曾著有《科学革命》、《启蒙时代的科学》等广受欢迎的科学史普及作品的美国历史学家威廉·伯恩斯,在《知识与权力:科学的世界之旅》一书中,从世界史的角度考察了科学传播发展的历程,对以往的科学史所忽略的伊斯兰世界、罗马教会、非洲人在这一历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给予了还原,更完整的描绘了科学史面貌。

    书的第一章介绍了伊斯兰世界的古典科学。古希腊衰落的几个世纪后,伊斯兰文明主导了地中海区域,基于阐释和研究宗教教义的需要,占星学(天文学)得以继续快速发展,伊斯兰天文学家还发现了托勒密天文学的错误。而当时,医学、建筑、航海学、农业灌溉学、工程学等科学学科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这些学科的成果后来被陆续翻译为拉丁文,文艺复兴才得以驱动。书作者威廉·伯恩斯认为,伊斯兰世界的科学在中世纪晚期之后开始落后于欧洲,是因为欧洲开始出现了大学,尽管前期的大学都由教会设立,但仍然可以较好的聚集学者,促成多学科的交融。

    接下来的第二章,则回顾了罗马教会下属的耶稣会1540-1730年间在东方和美洲传播科学的过程。耶稣会最希望的当然是扩大传教,但要让传教士平安到达全球各地,就必须了解天文学,懂得航海和制图,而为了向传教对象彰显欧洲文明的优越性,还需要展示物理学、化学。中国明清两代,皇室都曾聘用耶稣会的传教士担任天文学家和地图绘制师。

    美洲大陆被作为新大陆“发现”后,探险家忙着扩张,而传教士则不经意间促成了植物学的发育发展。欧洲人从美洲带回了数千种新植物,许多被应用为药物、食物和新型材料。

    彼得大帝之前的俄国,几乎没有科学文献和机构,封闭性远超同期的其他主要人类文明。彼得大帝为俄国带来了近代化、西方化和科学,不惜以丰厚薪酬吸引欧洲各国的顶尖科学家到俄国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俄国发起的这项人才竞争,也进一步促成了科学家在欧洲大陆的地位获得提升。

    非洲的全面殖民化,是在19世纪晚期,这个时期是科学迅猛发展的时期,也是进化论被错误应用到社会领域的时期。骄傲的欧洲科学家在非洲从容开展各种研究调查,发展出一大批新兴科学学科,比如所谓的热带医学、民族精神病学。这一时期,欧洲人在非洲率先实践后来饱受诟病的优生学。二战后,非洲大陆先后建立了许多独立国家,尽管这些国家没有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地位,但本土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在学界展露光芒,包括欧洲和美国,而今也向非洲大陆敞开了接收技术移民的管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