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最坏的时代
2015-01-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亚历克西斯·奥海涅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直到有机会翻译这本书,我才从另一个维度重新认识了他以及他所处的时代,并再一次被他深深地感动和激励。我和他处于同一个时代,你也是。正如狄更斯所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我们有幸一起生活在一个矛盾的大时代里。

    2009 年底,我还没从学校毕业,找到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就是科技媒体,那时正值互联网技术和科技创业的黄金时期——至少对于美国来说是这样,各种各样的网站和应用层出不穷,国内的科技创业圈也处于跃跃欲试的躁动期,间或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出现。在误打误撞从事这份工作之前,我基本上是一个科技白痴。但我很快就爱上了这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迷人领域,并把它当成自己可能要穷尽一生去挖掘的宝藏。我热衷于寻找那些又酷、又有趣同时还有点追求的互联网新鲜玩意儿,有的在当时看来一文不值,有的好像毫无用处,有的甚至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我生怕错过任何一家伟大的、可以引领下一波风潮的创业公司,说不定一不小心,下一个Facebook 或者 Twitter 就从眼皮底下溜走了。

    时光如梭,科技创业圈里风起云涌,大浪淘沙。大部分创业公司都像流星一闪而过,存活下来的也只是极少数。

    2010 年,一款名叫 Rockmelt 的社交浏览器横空出世,创建者是原Netscape浏览器的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他也是目前硅谷知名的投资人。Rockmelt 的初衷是围绕社交和搜索等人们常用的功能再造一个新型浏览器。它试图将所有重要信息和常用服务通过网页窗格和下拉窗口整合到一起,用户不必在不同网站间进行切换。这个想法在当时看来很有潜力,一时间好评如潮。但 Rockmelt 只是昙花一现,除了创始人之外,现在谁还知道它是否存在呢?后来很多浏览器与 Rockmelt 有一样的设计理念和功能,只不过Rockmelt 作为一种创新产品在独立性上还是太弱,而且技术方面也没什么门槛。

    2011 年,IFTTT 以一个非常奇葩的应用形象出现,没有人知道它到底是干嘛的。IFTTT 是“If This Then That”的缩写,它其实是一个条件触发器,意思就是“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了,就做那样的反应” 。我想我大概是最早把 IFTTT 的新闻翻译成中文的科技编辑。但 IFTTT 出现之后一度沉寂,仅在极小的极客圈子里流行,成为一个小众工具。毕竟那个时候的 Twitter还在为不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网站上的海量数据而发愁,时不时还得应付由此造成的服务器压力。我以为这又是一个短命鬼,然而事实正好相反,IFTTT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它周围的环境也今非昔比——如今,Siri、Google?Now、微软小冰等个人智能助理类应用大行其道,再加上各种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层出不穷,甚至连 Yo 这种只能发一个单词的社交应用都能迅速走红。IFTTT终于等来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这个曾经的小众应用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前不久新浪微博也开始尝试与它进行合作。

    像 Facebook 和 Twitter 这类应用不常有,但 Rockmelt 和 IFTTT 等类似应用却比比皆是。虽然它们只不过是浩瀚互联网世界里的沧海一粟,但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面却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毋庸置疑,我们的生活被无数个这样或成功、或失败的产品改变着。作者在本书中描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甚至连空气中都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纵观人类历史,几次大的标志性技术革命的出现——从印刷术到电话、到电视、再到互联网,都伴随着人们改善自身命运的愿望,特别是对自由和平等的强烈渴望。人们从这些新技术身上看到了美好未来的影子,尤其对互联网技术寄予厚望。这项技术与生俱来的自由、分享、去中心化和平等特性,决定了它本身将会沿着人类无法左右的轨迹发展,也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正是互联网技术本身导致了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降临。奥海涅先生创办的 reddit 就是在这个时代里取得了成功。他在书中多次提到,如果没有开放的互联网,他就不可能成功,无数像他一样的创业者也不可能成功,甚至连改变命运的机会都没有。互联网的确打开了一扇窗,好的技术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能够让人自由。如果谁试图破坏或者压制互联网的这种天性,势必会引来抗议。当今世界的守门人,你们真的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于你们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