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媒介人文,三股巨流推动时代变换
2015-01-20    作者:徐昊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科技改变媒介,媒介更新人文”,是我们这个变换时代的主旋律。

    法国古典作家拉罗什富科曾说,“不管人们怎样炫耀自己的伟大行动,它们经常只是机遇的产物,而非一个伟大意向的结果。”确实,很多伟大的成就不过是正好赶上了人类及事物发展和转化中的关键时刻罢了。

    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更是通俗地说明了这个道理:台风来了,猪也会飞!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人们看着天上飞的那些 “猪”(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为代表),充满了羡慕和嫉妒的感觉。

    而移动互联网正是当下最大的台风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研究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种视角、各种思维层出不穷。作为一名幸运的职场老兵,本人有幸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重大变换的亲历者。经历了工业时代的分工体制和移动互联网的扁平体制产生的冲击,我们只想根据切身经历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做一些有益的思考和探讨,以帮助传统行业的从业人员更好地理解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人和事,以及这次时代变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时代的重大变换,往往是由革命性的技术引发的。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化革命和网络革命,都是如此。其中,农业革命发端于几千年前,其推手是农耕技术;工业革命发端于数百年前,其推手是蒸汽机技术;信息化革命就发生在几十年前,其推手是计算机技术;而今天,我们正经历着第四次革命—网络革命,其推手则是网络连接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

    一次又一次划时代的技术革新,使人们的肢体、视力、听力以及大脑等组织器官得以延伸,同时更新了人们获取信息和传播信息的媒介。信息承载方式从文字变成了形象,信息传递效率从1到N变成了N2,信息量从样本变成了大数据,信息传播结果从不透明变成了透明。

    媒介的延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理念,人文在更新——思维方式从理性变成感性,时间感从慢变成快,空间感从科层变成扁平,目标感从奋斗变成娱乐,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正在构建新的数字世界,人类生活向数字世界全面迁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同时也是一种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不论你是不是网民,不论你喜不喜欢互联网,你都在这场伟大的迁徙洪流中。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迁徙已经无情地开始了……

    时代正在变换,新的世界正在构建。先觉的人们从不同的视角描述着这次时代的变换: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连接时代、扁平时代、粉丝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感性时代、娱乐时代……这次时代的变换太广、太大了,用“××时代”的形式根本无法详尽描述这个时代,这只能是一个变换的时代。

    本书书名中的“时代的变换”就源于此。

    在这个变换的时代里,不少传统企业患上了“互联网焦虑症”—甚至包括微软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即使是身处其中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也未必能把握住自己前进的方向,因为这次变换来势太强、速度太快,它已经超越人类积累的经验。

    面对这个变换的时代,我们都是 “摸象的盲人”,但不能让盲目和焦虑充斥我们的心胸。我们不妨做一名内心虔诚、感触灵敏、在大脑中构想大格局的“摸象人”。

    作为变换时代中的人类,每个人都会感受到各种冲击。66前成了数字世界的“难民”,66后成了数字世界的“移民”,79后虽然是数字世界的“原住民”,但他们依然可能“只缘身在此山中”,而“不识庐山真面目”。

    每个人要问自己的是:大变换时代,我身处何方,我到哪里去?

    我们迎来的其实是一个全新的数字星球。在这个新的世界里,传统企业和抱有传统思维的人,都必须从旧的经验中觉醒,重新定位自己,让自己跟上时代的变换,让自己成功“移民”到新的星球上去。

    在觉醒和转变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因此“互联网思维”在中国成为了一个极具热度的新名词。但这次时代的变换,不仅仅是互联网带来的技术上的颠覆,其本质是人的更新换代,准确地说它是思维的大变换。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而言,已经完成了人的更新换代,在时代的变换中已经抢得了先机,正是这样的历史机遇,让中国有了与全球同台竞争的机会。从2014年9月30日的市价上看,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占据其中的四席。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也是一次重新站到起跑线上的机会,时代变换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遇!寻找风向,成了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向数字星球的迁徙已经开始,看清方向、掌握地形正是本书想要告诉你的!

    能有这次交流的机会,是我的荣幸,更是时代赋予你的机遇!

    Let's go!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为何出现“踩踏型”下跌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