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释放你内心的热情
2015-01-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你为什么无法成就伟业?

    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也没有热情,你就很难事业有成。如果对于一项伟大的事业你没有感到乐在其中,演讲时就很难充满热情。这就是事业、幸福和激励别人的能力三者密切相关的原因。

    滑铁卢大学经济学教授拉里·史密斯(Larry Smith )致力于事业成功的研究。史密斯对现在的大学生感到失望,因为大多数学生在择业时都以追求金钱、地位等为目标。史密斯认为,这样的学生都不会成就伟业。他指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唯一的方法就是做自己热爱的事。史密斯把他的失望转化为一场启迪人心、热情洋溢、幽默风趣的TED 演讲—“你为什么无法成就伟业”(Why You Will Fail to Have a Great Career)。

    史密斯其实是在学生的请求下发表了TED 演讲,在我采访他时,他的演讲视频已被观看超过200 万次,史密斯对此感到很意外。他每次上课通常都时长3 个小时,而TED 演讲要求他在18 分钟内浓缩表达自己的思想,因此史密斯把这次演讲看作一个挑战。史密斯在台上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让演讲引人入胜,这是他的演讲深受欢迎的原因。史密斯的演讲简直就是他压抑了30 年的失望情绪的一次大爆发。“我无法容忍天赋的浪费,”他对我说,“我的学生想要创造技术,而我想要他们创造顶尖的技术,并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

    史密斯认为有很多糟糕的工作,即那些“高压力、高强度、枯燥乏味”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工作,但介于两者之间的工作很少。大多数人不能获得很好的工作或成就伟大的事业,是因为他们不敢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不管多少人跟你说,要想成就伟业,你必须追随你的激情与梦想……你却不这样做”,借口会阻碍你前进的脚步。他的建议是,“发现你的热情并利用它,你就会拥有伟大的事业。否则,伟大的事业就会离你而去。”

    我承认自己或许有些偏爱的成分在其中,但史密斯确实是我见过的最启迪人心的演讲者之一。自从我放弃学习法律转向新闻学的那一天起,我就秉持着和他一样的信念。起初,我的收入不及我在法律行业的多,我也确实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过怀疑。但是,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需要勇气,尤其是在你还一无所获的时候。现在,我的生活和很多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我很愿意和世界各地的观众分享我的观点。最重要的是,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工作”。对我来说,写下这些观点,观看演讲,研究演讲技巧背后的科学依据,采访知名的演讲者,把他们的思想分享给各位读者,是一个愉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享受工作的人往往都是出色的公共演讲者。

    2005 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鼓励毕业生们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在TED 演讲中,史密斯引用了乔布斯在那次演讲中所说的话:“你的工作将占据你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唯一能让你真正获得满足感的方法就是做你认为最棒的工作,唯一能使你事业有成的方法就是热爱你的工作。如果你还没有找到你的所爱,继续找,别停下。只要全心全意去寻找,当你找到它时一定会感受得到,就像一切美好的感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所以,继续找,别停下。”

    史密斯认同乔布斯的说法,但他也相信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听进去这样的忠告。“乔布斯的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视频,如果你只是看看而没有接受他的忠告,那么,无论下载多少次都是枉然。”史密斯对TED 大会的观众说,“因为你还是不敢追随自己的热情,害怕被人嘲笑,不敢尝试,害怕失败。”

    我从事新闻、写作、演讲和沟通工作有20 多年了,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最启迪人心的演讲来自于像拉里·史密斯、艾米·穆林斯等演讲者。他们有丰富的经历,愿意分享自己的观点,从而帮助别人取得成功。

    关于热情和说服力的新科学

    热情与公共演讲密不可分。法国哲学家丹尼斯·狄德罗(Denis Diderot)说过,“唯有热情,巨大的热情,才能激励人们成就大事。”有史以来,成功的领导者都知道热情—巨大的热情—能够提升人的灵魂。现在,科学证明他们是正确的,神经科学家已经发现并量化了像TED 演讲者和伟大的领导者那样充满热情的人们能够鼓舞、激励和影响他人的原因。

    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热情以及为什么热情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才能发表更富有热情的演讲。10 年来,美国佩斯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梅利莎·卡登(Melissa Cardon )致力于研究热情这一课题,在其突破性的研究“创业热情的本质和体验”中,卡登和4 个来自一流高校的科研同事发现热情对企业家的成功意义重大。热情促使人们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增加对目标的投入,但热情的力量远不只这些。卡登表示,“创业热情能够激发出丰富的情感体验,大脑和身体也会相应地做出反应。”

    卡登的研究从定义“创业热情”开始。热情的一般性定义无法应用于学术研究,它通常被定义为“强烈的情欲”或“性欲”,而这种热情并不是卡登学术研究的对象。热情历来被视为成功的要素,我坚信,热情也是所有启迪人心的演讲的要素。

    对某事有热情指的是什么?更重要的,人们应如何利用他们的热情来提高其人生、事业和公共演讲的成功概率?卡登的任务是确定热情的含义、热情的作用以及如何衡量热情。在学术上,如果你不能评估某事物,就不能量化其作用。为了使热情研究跻身主流研究之列,卡登需要给出一个能够得到大多数学者认同的“热情”定义。如今,卡登给创业热情下的定义是:对于个体而言,某种意义深远的事物使你体验到的一种积极的、强烈的感觉。这一定义在学术文献中得到了普遍认可。

    卡登认为热情是一个人自我认同的核心,人们无法把他们的追求和他们自身分开,热情是他们存在的核心。“一些企业家并非天生就拥有热情,而是因为他们的事业与他们突出的、有意义的个性相关联,这使得他们产生了热情。”

    卡登的分析可用于解释为什么最受欢迎的TED 演讲者能够与观众打成一片,原因在于他们的演讲主题与他们的个性密切相关。以城市环境顾问马约拉·卡特(Majora Carter )为例,卡特的长兄不幸在自己家附近被枪杀。贫穷、绝望、种族分裂,让她成为一个市区重建的坚决拥护者。她的经历塑造了她,也塑造了她的事业。根据TED.com 网站,“卡特的自信、活力和饱含情感的风格,让她的演讲拥有一种自然的力量”。对卡特来说,给失去希望的人们带来希望是她个性的核心。

    企业家精神是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 )个性的核心。2007 年,布兰森对TED 大会的观众说,“公司都希望找到合适的人,激励他们把最优秀的才能发挥出来。我十分喜爱学习和提问,喜欢改变现状。”建立像维珍航空公司这样挑战现状的公司,体现了他的个性。2013 年4 月22 日,我受邀和理查德·布兰森共同乘坐维珍新航线的首航班机,从美国洛杉矶飞往拉斯韦加斯,无论在陆地还是空中,布兰森一直面带微笑、充满热情地谈论着客户服务及其在品牌成功中所起的作用。

    布兰森和卡特的事业都和他们的个性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根据卡登的观点,这种热情对他们事业上的成功和作为传播者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对演讲主题真正充满热情的人,他们启发观众的能力是缺少热情和活力的人所不具备的。”卡登对我说,“如果你对一件事充满热情,就会不由自主地想着它,并付诸行动,而且它会成为你和他人谈论的话题。”卡登认为投资人、客户和股东都是“精明的消费者”,他们知道如何辨别一个人表现出来的是不是真正的热情。如果演讲者对演讲内容没有任何强烈的、富有意义的情感,那么他就很难—几乎不可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热情为何如此重要?

    接下来,卡登要研究为何热情如此重要。卡登和10 多位该领域的科学家发现,充满热情的商业领袖更具创造力,他们会设定更高的目标,表现出更强的毅力,他们公司的运行状况也更好。此外,卡登等人还发现,演讲者的“可感知热情”与投资者为其创意投资的可能性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

    梅利莎·卡登、谢丽尔·米顿尼斯(Cheryl Mitteness )和理查德·苏德克(Richard Sudek )做了一项出色的实验,实验结果发表在《商业风险杂志》(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2012 年9 月刊上。这项研究旨在了解热情对投资者的决策产生的影响。

    对企业而言,招商引资演讲是最关键的演讲之一。大多数企业只有有了资金的支持,才能起步。如果不是那些充满人格魅力、富有热情的公司领导者的演讲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谷歌、苹果等公司就不会发展壮大并改变我们的生活。热情是苹果、谷歌公司的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考量的唯一因素吗?一定不是。企业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 )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可感知热情对投资者最终的投资决策是否有影响?答案是肯定的。

    卡登的研究对象是科技海岸天使投资组织,它的总部位于加州的奥兰治县,是美国最大的天使投资组织之一。1997 年以来,这个由个体投资者构成的组织为近170 个公司共投资了1 亿多美元。这些投资者并非作为一个集体进行投资,而是每个投资者独立投资。

    2006~2010 年,64 位天使投资人共筛选了241 家公司。筛选程序包括15 分钟的幻灯片展示和15 分钟的问答环节(接下来你就会明白为什么15~20 分钟是招商引资演讲的理想时长)。

    41 家(17% )公司最终得到了资金。这些初创公司可分成16 个类别,包括软件、消费者产品、医疗设备和商务服务等。研究者要求天使投资人通过考察两个要素,即“首席执行官对公司怀有热情”和“首席执行官是一个满腔热情的人”,以5 分制来评估发表演讲的首席执行官的热情程度。研究者通过控制其他因素如市场机遇、相对风险、收益潜力等,把热情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因素独立出来,使研究者能够量化热情所起的作用。最后,研究者发现热情的确对招商引资的成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天使投资人依据13 项标准判断企业家的潜力,研究者要求天使投资人按照影响他们最终决定的程度,由高到低排列这13 项标准。机遇的大小和企业家的实力排在前两位,排在第三位的是“可感知热情”,之后是企业家的教育背景、风格、初创经历、年龄等。

    研究者得出结论,“研究结果证明,可感知热情会影响天使投资人对新公司投资潜力的评估……可感知热情包括激情和兴奋,这与企业家对企业的筹备和投入程度有所不同……可感知热情确实对天使投资人的决定有影响”。

    卡登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TED 演讲视频会成为网络热点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它教会我们如何释放自己的公共演讲潜能。“卡迈恩,你知道我们说给大学生听但他们却不以为然的那个古老谚语‘做自己喜欢的事’吗?没错,事实就是这样。”卡登说,“如果你开公司,选择了你认为能够使你变得富有的领域,但你并不喜欢它的产品,不喜欢这个领域或与之有关的任何东西,那么你的选择就是错的。”卡登还认为,试图用一个自己并不热爱的演讲主题去影响和启发别人也是错的,因为它不符合你的个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