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梦想是真正的驱动力
2015-01-15    作者:彭忠富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虽然它们不像鹰隼那样敢于搏击长空,但至少比家养的鸡鸭鹅要自由得多。有翅膀就要学会飞翔,蜂鸟可以倒退飞行,垂直起落,甚至可以在空中悬停四五分钟。它们没有浪费上天赐予的一双翅膀,且将其飞行技能发挥到了极致,它们是人类学习的榜样。

    人人都有大脑,都有稀奇古怪的创意和五彩缤纷的梦想。但是能将创意与梦想发挥到极致,进而影响全人类发展进程的个人或企业屈指可数,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推特的比兹·斯通等。作为推特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比兹以富有创造力、充满激情、幽默、超级聪明著称,这位特立独行、拥有无限潜力的硅谷奇才一直备受人们关注。比兹大学肄业,在一贫如洗、一无所有的状态下开始创业。2006年3月,年仅32岁的比兹成功参与创建了全球知名的社交网络平台推特,目前他正在创建问答平台水母公司。

    在比兹·斯通的新书《一只小鸟告诉我的事》中,作者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无业游民如何凭借自己的能力,一步步抓住机遇,最终获得成功的人生经历。他创造出的知名企业推特(标志就是蜂鸟)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世界。比兹从自己的生活及职业两个角度,讲述了他无比精彩的人生,将他的人生智慧分享给大家。此外,比兹也详细讲述了自己最终离开推特的内幕,以及他如何面对失败,如何从负面的人生体验中学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比兹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一个企业的成功,其实无关天才,也与是否拥有顶级技术关联不大,成功的关键其实是了解自己、了解人性本身。只有以人为本,才能建立卓越的企业,同时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做到精益求精。不论网络世界出现多少种机器,其运算技巧有多么复杂,推特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依靠技术领先,而是人性的胜利,未来也将如此。比兹传递给推特员工的就是“要有信念”。每当有新员工加入推特,比兹都会与他们会面,介绍推特的成长经历,分享并讨论以下六条企业理念: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果坚持为用户提供正确的服务,那么我们终究会赢得市场;双赢才是唯一的好买卖;我们的同事都很聪明,并且心地善良;我们可以创建一种商业模式,技能改变世界有非常有趣。

    比兹小时候就喜欢搞些发明创造,上高中时组建曲棍球队,大学期间创作喜剧,大学肄业进入小布朗出版社担任图书封面设计,后来辞职做网页设计,进入谷歌公司,又辞职成功参与创办推特。比兹的生活、工作轨迹一直在不断变化,一直在挑战自我,值得欣慰的是,不安分的比兹越来越成功。比兹认为,要学会掌握自己的命运,这远比按部就班地应付常规工作更富有创意,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回报。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如果你主动去创造机会而不是被动地等待,你就已经处于有利的位置了。其实这就是创业的核心精髓,成为一个让环境为你而改变的人。同时,这对其他类型的成功,抑或是生命本身也是一样的。

    比兹认为,创意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所以,每一天你都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尽可能去创造吧,因为你的创意永远不会枯竭。经验和好奇心会驱使我们去创造意料之外、不同寻常的关联,让我们不再按部就班,而是充满创造力地迈向伟大的成功。如果清晨醒来,你没有为新的一天的到来而感到兴奋,那么你就应该想想你是不是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

    这本书记录了比兹童年、事业和家庭的一些故事,这其中有机遇,有创意,也有失败;有激情,有奉献,也有脆弱;有雄心壮志,也有愚昧无知;有经验知识,有人际关系,也有理解尊重。它也记录了比兹这一路的心路历程,以及他对人性的看法。这些领悟让比兹拥有了对于商业运作的独特视角,深刻理解了如何在新世纪定义成功,并且找到了人性中的幸福和喜悦。比兹告诉你如何将雄心壮志与现实能力相结合,如何看待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对于个人、公司、国家而言,踏实努力的工作虽然很重要,但创意与梦想才是真正的驱动力。这本书讲述的正是如何激发并利用我们自身以及周围的创造力,从而获得成功与幸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柳问》之问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工业用地浪费惊人:土地征收后无人问津 2015-01-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