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作者:刘英团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Twitter就是这只鸟,这只鸟就是Twitter。”社交网络公司Twitter的前任创意总监道格· 鲍曼(Doug Bowman)宣布Twitter标识的最新设计时说。Twitter 那只叽叽喳喳的小鸟改头换面了,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去掉了小鸟脑袋上那一撮“呆毛”,整只小鸟增添了“一飞冲天”的气势,它的上一代略显笨拙,头上有一簇毛,有时附上公司的名称;鲍曼的新小鸟线条更明快。它类 似山地蓝知更鸟,带有一点蜂鸟的影子,它的嘴和身子伸向天空,用鲍曼的话说,这是“自由、希望和无限可能性的终极体现”,这也让人不禁起 Twitter 公司蒸蒸日上的业绩,以及大学肄业生比兹·斯通(Biz Ston)又是怎么在一无所有的状态之下“一飞冲天”的。

    “我画了一只小鸟,并用它作为Twitter的标志……这只鸟不是被关在笼子里,而是在空中自由飞翔”(比兹·斯通语)。“做更好的自己”,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让环境为你而改变的人,这就是比兹带给我们的感受。比兹·斯通是微型博客Twitter联合创始人。他参与创建的项目包括Xanga、Blogger、Odeo以及Obvious。出版了两本有关博客的著作:《Blogging: Genius Strategies for Instant Web Content》(New Riders,2002年)和《Who Let The Blogs Out?》(St Martins,2004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一只小鸟告诉我的事》(2015年),既有回忆录的性质,也有半自传的特点,同时兼顾了比兹、斯通的就业、创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精彩的人生从挑战自我开始。和乔布斯一样,比兹·斯通大学都没读完就被迫做了一名图书封面设计师,然后创建了赞架(Xanga)网站,又进了谷歌。在功成名就之时,他又从零开始,和朋友创建了世界最知名的社交平台Twitter。当Twitter改变着世界,他又悄然离去,创建了自己的水母公司(Jelly)。比兹·斯通在《一只小鸟告诉你的事》一书中说:“现实中的机会从来不会出现在工作布告栏上,也不会突然从电子邮箱的收件箱里弹出,最伟大的机会就在于你自身,努力挖掘你的梦想便是第一步,也是朝梦想迈出的最大的一步。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新世界就展示在你面前了。”

    比兹·斯通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由他作为联合创始人创造出来的Twitter是因特网上存取量最大的十个网站之一,甚至被形容为“因特网的简讯服务”。同时,Twitter还被认为是阿拉伯之春以及其他的政治活动中的重要角色。用比兹·斯通在博客中的话来说,这些系统要能够“帮助人们同心协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资料显示,Twitter每月超过两个亿的活跃用户,每天超过五亿条推文(推特消息)。2013年9月,Twitter进行首次公开募股。11月7日,Twitter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开盘45.1美元,较发行价大涨73.46%,目前市值400多亿美元。

    勇敢,永远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就是比兹·斯通传递给我们的力量。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实现的那一天。比兹·斯通没有优厚的先天条件,却凭着智慧与勇气,坚韧与执着,一次次突破现实中的瓶颈,实践着梦想中的创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所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看到那只小鸟,在我最喜欢的电视剧上也可以看到标签。对我个人而言,这几乎是梦幻般的。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人们正在发掘这项服务的价值。”比兹·斯通在书中对自己说:“这是你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事:打造一个具有价值的东西。”其实,即使我们真的并不十分清楚它到底有何用处,Twitter在客观上已经成为人们与对他们举足轻重事物实现即时连接的纽带。

    这些都是可喜可贺的成绩,对Twitter如此,对比兹·斯通也是如此。但是,比兹斯通是怎么白手起家,最终获得成功呢?一只小小鸟又是怎么一飞冲天的呢?在这本书中,比兹·斯通从自己的生活及职业两个角度,讲述了他无比精彩的人生,将他的智慧分享给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你我他。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一个企业的成功,其实无关天才,也与是否拥有顶级技术关联不大,成功的关键是了解自己、了解人性本身。同时,比兹·斯通也详细地讲述了自己最终离开Twitter的内幕,以及他是如何的面对失败,和如何从负面的人生体验中学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对于个人、公司、国家甚至整个地球,踏实努力的工作虽然很重要,但创意与梦想才是真正的驱动力。“Twitter是从失败的经验中脱胎而来的。”比兹·斯通曾对牛津大学的学生说,“当我对着自己致力的东西放声大笑时,我有一种超脱的体验。结果证明,这能帮我度过许多艰难时光;如若不是这种情感,有很多次我可能就会耳根发软打起退堂鼓来,他们总是说Twitter不过是一个无用的玩物。因为我体验到了如此多的快乐,所以就一直做了下去。”所以,《一只小鸟告诉我的事》并不仅仅是一个穷光蛋变身大富翁的发迹史,这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故事,告诉你如何将雄心壮志与现实能力相结合,如何看待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