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的魅力何在
读《星巴克领先之道》
2015-01-07    作者:彭忠富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星巴克,诞生于美国西雅图,靠咖啡豆起家,是世界领先的特种咖啡零售商,烘焙者和星巴克品牌拥有者。自1987年正式成立以来,经过默默耕耘,一跃成为巨型连锁咖啡集团,其飞速发展的传奇让全球瞩目。星巴克品牌长盛不衰,引领世界咖啡文化,这一切都源于公司堪称典范的领导力实践及其所打造的企业文化。

    美国资深企业顾问约瑟夫·米歇利,重点研究企业关系、领导力以及办公室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约瑟夫在最近出版的著作《星巴克领先之道》中,深入解读了星巴克公司内部领导力的秘密。作者从领导力的视角出发,讲述了星巴克的领导者如何在经济低迷时期,坚持以顾客为中心、关心尊重员工的原则,不断提供高品质的咖啡并开发新产品,利用创新与科技,带领星巴克伙伴摆脱经济困境并东山再起。

    本书内容涵盖了星巴克各个发展时期的基本领导原则,主要包括飞速发展时期、经济滑坡时期、复苏时期和变革时期。它着力介绍了星巴克领导者都运用了哪些关键策略和方法,让公司取得了持久的成功,尤其是产品创新、新产品研发、国际市场开拓、技术和社会化媒体创新等方面。星巴克总裁霍华德·舒尔茨认为,大多数领导力归结起来具有三个特质:爱、人文和谦逊,并在一个高效能的企业中将它们付诸实践。积极的情感联接能够促进企业实现高效能。在星巴克,无论做什么,领导者都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领导者在制定商业策略时,也多是从伙伴、顾客、社区以及股东的互动中产生灵感,并以此为基础。实际上,星巴克之所以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的人文精神和对员工高绩效的期望。

    作者认为,星巴克能够长期得到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采取了以下五大原则“用心体验,充满激情;将爱注入,让信任流动起来;相互尊重,达成共识;建立广泛联接,让人们息息相关和学会珍惜,一路向前。”运用这些原则,星巴克的领导者建立了多方面的情感联接,从而推动了企业创新,为公司开拓了新的生产线,加强了员工和顾客对星巴克的忠诚度。星巴克能够成为世界上经久不衰的大公司,成为最受欢迎、最受尊敬的世界知名品牌,其五大原则功不可没。

    本书介绍的领导原则是作者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在对星巴克服务的地区和相关方面进行了彻底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果。各个规模的公司及其员工都可以有所借鉴。只要依照这些原则行事,你就能够与员工、顾客、供应商甚至是潜在顾客建立起强大的联系。反过来,这些业务上的情感联接又会帮助领导者创造持久的效益,提升品牌价值。因为这些联系的存在,星巴克员工在网络中和现实中涌现出许多有关忠诚和爱的感人故事。

    世界五百强企业出类拔萃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背后,优秀而独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企业文化是一种强大的软实力,它对企业兴衰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比如美的,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沃尔玛,每天追求卓越等。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因此,新时期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是文化之间的竞争。企业文化不是贴在墙壁上,停留在口头上,它应该成为一种文化基因,渗透进企业的每一个员工的血液里。

    对中国企业来说,能否像星巴克一样可持续发展,有没有值得称道的企业文化,关键在于公司是否拥有具有世界眼光的领导者。他们需要时刻关注公司的发展战略,以确保“该战略不偏离公司的核心价值轨道,强化企业目标,持续激励进步,实现理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转移支付改革有助遏制财政寻租行为 2013-06-14
· 【读书】你我都是“资本家”,或大或小 2015-0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