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带给中国繁荣的机会
2014-12-24    作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的《大繁荣》一书曾经阐述过如下的观点:在18世纪和19世纪上半叶兴起的经济活动,和同时兴盛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并不能仅仅视作自然科学新发现或者政府政策与机制新变化的结果。一个常常被忽视的重要原因是人们的态度或者说价值观的变化,这种变化最终导致了企业家活力的释放,进而转化为生产活动与生产方式方面的创新。这种新的生产方式及新产品,会进一步地产生传播效应并带来个人意识的觉醒与个人创造力的释放。

    刘鹰教授的这本书,描述和分析了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和商业模式的巨大活力,及其带来的中国草根经济、草根创业的繁荣,这为我上述基本观点在中国的传播提供了重要例证。与19世纪的蒸汽机时代不同,阿里巴巴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大众创新力的释放,而多亏了这样的技术,“在释放草根创新力中成长”的思想才能够被企业采用并作为一种赢取市场的新策略。同样,利用和发展信息技术也成为一个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途径。

    中国在刚刚过去的35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场得以建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在城乡之间迁移,城市化正在利用这个国家近些年的发展成果快速推进。最为重要的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一些企业成为电子商务领域里国际潮流的引领者。利用网络技术,阿里巴巴和其他一些企业正在创造一个便于草根企业家们以比较低的成本进入市场的平台和环境。这个新的生态系统使得小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不再需要那些中介人。这个生态系统同时包括了开放、透明、有效和可追责的服务,比如为上百万的电子商务零售卖家提供的物流和金融服务。

    电子商务改变了个人的一些价值观念,他们开始充分利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去成为企业家。这种改变在中国这个传统上商业与商人的地位一直比较低的国家极其重要。千百年来,科举教育和考试体系把中国的精英阶层塑造成了一个以追寻较高政治地位为目标的阶层,“学而优则仕”是社会普遍价值观,经商,追求财富则会被瞧不起。

    这本书表明,阿里巴巴正在改变着中国的文化:数以百万计的草根或者平民走到“线上”,开始了他们的小生意。马云从一个草根生意人开始,白手起家,最终成为了一代年轻人的楷模。这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这种改变也有非常重大的社会价值——普通的个体可以通过其电子商务运营的成功影响到整个区域的发展;淘宝村可以帮助推进城市化进程。这本书同时表明,在当今的中国,经济机制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在产品生产、市场经济以及社会进步的方方面面,草根创新都在释放着惊人的力量,并且范围不断扩大。保持这样一种态势,相信随之而来的,一定是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大繁荣。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高速公路收费要取信于民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