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草根创业:经济增长的关键
2014-12-24    作者:威廉•鲍莫尔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纵观历史,中国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失误或者错误的政策与举措,但是在许多时代,其文明与繁荣一直是其他国家的楷模。现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它已经恢复了其作为引领者的地位,再次实现了社会的进步,并做出未来繁荣的承诺。因为中国大部分经济尚未放弃陈旧的、生产力低下的操作和管理模式,吸取一些成功企业及成功商业模式的经验与教训将会有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进步。这本有价值的书就将为中国的成功提供经济活动方面的成功案例。

    本书里所写的阿里巴巴,是中国也是世界著名的企业,它的发展促进了一大批中国小企业的崛起,使得中国一部分草根阶层富裕起来,提高了中国客户在其他国家的购买力。在这里,我们必须记住,贫困客户不是理想的客户。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实践那些促进繁荣的经济活动,使中国民众直接或者间接地受益。阿里巴巴为中国草根阶层以及一大批中小企业主提供了开展经济活动的平台,使他们兴旺发达,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生气。

    朝着这个方向取得成就的一个关键是,在小商家和大企业内部鼓励创新创业活动,并为他们提供机会。除了阿里巴巴,还有不少的企业也为此做出了贡献,并有望在未来继续成为创造经济福祉的源泉。这些事实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但更加重要的事情是,必须记住,创业者总是要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其采取的行动可能对其他企业有利,当然也有可能不利。

    中国最近的发展表明,社会可以从企业家及其创业伙伴在公司创建和运行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大大受益。然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为数不少的悲剧,有的企业家把自己的利益置于社会福利之上。显然,大众福利的保护需要采取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积极鼓励那些对社会有益的企业家的经济活动;坚决反对那些与社会利益相冲突的企业家行为。

    中国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政策和激励机制。而企业及企业家自身的定位也有助于实现这个提高大众福祉的目标,阿里巴巴便是其中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它自己的成功也给无数的草根阶层创业者带来了成功。这本书里所写的阿里巴巴,通过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中的创新活动,通过为大量小本创业者提供开展创新活动和经济活动的平台,在自身崛起壮大的同时,为整个社会的繁荣做出了贡献,产生了极大的溢出效应,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有很重大的意义,刘鹰教授及其团队围绕阿里巴巴的研究也因此具有了非常重大的意义。

    比起其他任何国家,中国有更独特的历史与文明,它戏剧性地展示过草根创新力对于大众福祉的贡献。在目前来看,这种草根创新力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是重大的,这本书所提供的精确分析为如何利用创新来释放具有建设性的草根创新力指出了方向。

(美国纽约大学名誉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经济学名誉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高速公路收费要取信于民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