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的直白解读
2014-12-19    作者:潘懿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知乎 编著
出版:中信出版社

  捧着《金钱有术》,迟迟没敢翻开,想起过往阅读各种金融会计书籍的半途而废,不免陷入新一轮畏难。然而,近日股市连续飘红戳到了我的好奇心,虽未立即行动,却想起了这本教人赚钱的书。

  事实证明,这是一本好书,因为不管你是一张白纸还是小有心得,大抵都能从中收获不一样的东西。首先,这本书足够深入浅出,其次,作者虽然来自各行各业,行文线索却十分清晰,从理财基本概念到公司财务运营,再到金融行业的逻辑以及政治经济学知识;既有包子铺这样生动的例子,也有不少专业术语解释,辅以探讨GDP、户籍制度、全球化这些大命题,织出一张广大而丰富的网。作者的不同行业和经历使文风特色鲜明,读之毫不枯燥。猫大叔严谨,像一位中学老师,读他的文章,如见他把一个个概念定义抄写在黑板上,然后扼要概括几句,学生恨不能以光速抄写笔记;王端端倒是一点不端着,絮絮叨叨和你说他的故事,很有身处实境的亲切感;配上知乎风格的白描插图,绝对算得一本生动的金融科普书。

  《金钱有术》的魅力大概要归功于知乎的运营模式,是一种交流和讨论,是一个平台,因而平易近人。其实,如果你是一个金融基础几乎为零的人,听一大堆艰涩的术语,大概只会鼓掌,但收获少少。读《金钱有术》,却在不经意间学到不少金融方面的知识。比如王端端把股票比喻成一场恋爱,需要深入了解对方的种种,不只要看对方的报表数据,更应站在对方立场去了解彼此的关系,而不是轻易相信他人的“荐股”。Patrick那篇《信托是个坏孩子》几乎逗乐了我,他说,“和几个好孩子比较,信托相对不规矩一些。好孩子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但是从金融发展创新的角度,最敢想敢干的不会是最乖的,倒有可能是最捣蛋的那个。”全篇充满妙趣横生的比喻,四大行业特色描写得生动难忘。Ronnie X的包子铺故事洋洋洒洒四十多页,却能轻易地让你一气读完,并记住其中几个专业术语。大概都是鲜活的例证和实景教学,包子铺的成长告诉我,金融不仅需要知识,同样需要感觉。书的后半部分,对生活中不少名词做了形象的解释,比如“支付宝”,对其快捷支付安全性问题,米罗的解读给了我不少启发与安慰。

  虽然读完《金钱有术》,还没有达到编者期待境界:阅读某一章后,能开始一系列行动,积极筹划自己的财务和事业。但阅过这本有趣的金融书后,你仍会感觉到真切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正如书中所言:“这并不是励志或传奇的故事,而是伸手可及的经验和智慧。”因为,总有一天,在这个被经济裹挟向前的世界里,我们会与金融相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评《故事解读金融学》
· 金融学斩获诺奖或求解金融危机
· 为什么又是金融学家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
· 金融学体系出了大漏洞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