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财富创造过程中主导权
2014-12-1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尽管不同时代的财富创造和分配的规律千差万别,但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人用十年积累起超过别人一百年的财富,其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掌握了财富的创造过程中主导权,对财富创造发挥了重大的积极影响;另一种是掌握了财富流动过程中的主导权,即稀缺要素和不流动要素,从而把财富源源不断地吸引到身边。

  在硬财富时代,越是硬财富生产一线的人类活动,其对财富创造的影响越低;而越往后端,其对财富创造形式和创造能力的影响就越大。比如,生产管理者对财富创造活动的影响远远大于一线的工人;流通领域服务者对社会分工以及资源配置的影响,远远大于生产者;金融服务业对这种具体财富创造活动的资源配置作用就更大;那些发现并开采新的硬资源的探索者,不但自己变得富有,也为人类财富源泉的拓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对人类财富创造贡献最大的还是发现、发明利用自然资源的新方法或与自然资源无关但能直接增加人类效用的财富创造活动——软财富创造活动。

  在没有冶金工业之前,煤炭的财富意义也跟柴禾别无二致;在有炼油技术和石油化工业之前,中东地区的石油算不上是财富;如果没有电能、光能、核能、电磁波、网络的技术,人类最近两百年也不可能创造出相当于过去几千年的财富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发现和发明创造财富的新方法,对增进人类效用和福利的贡献最大!

  假定能够按着不同人对财富创造活动的贡献来分配财富,人类最富的人应该是发明种植业的神农氏、奠定硬财富时代科学基础的牛顿、发现微观和高速世界运动规律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巨人比尔·盖茨等。如果说,生态和硬财富时代早期,神农氏、牛顿、爱因斯坦等人并没有成为最富有的人,可是在硬财富时代的后期,比尔·盖茨已经连续很多年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人。可以想象,未来软财富时代的富人,将越来越多都是比尔·盖茨这样的软财富创造者。

  如何掌握财富流动中的主导权。

  不管在什么时代,对财富的分配和流动影响最大的都是稀缺要素和不流动要素,坐拥这些要素的群体也就牢牢掌握了财富分配的主导权。当然,不同财富时代,稀缺和不流动要素决定的财富流向截然不同:

  生态财富时代,稀缺要素的控制者是地主和封建主,他们拥有剩余财富的索取权。那时候的不流动财富要素是土地,哪个国家有耕地哪个国家最富,所以“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地处大河冲积平原的的农业生产大国。

  在商业革命时代,商业技术是稀缺要素,商人拥有财富索取权。假设商业和航运技术不流动、不转移,那么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历史商业强国也许永远不会衰落。

  随着航海和商业技术的普及,资本和制造能力成为稀缺要素,英国、法国等早期工业革命国家是世界强国。假设资本和制造能力不流动(不转移),那么英国就会真的成为“日不落帝国”。

  在制造业硬财富时代早期,与资本、技术、管理能力相比,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流动性更强,所以德国、日本、美国等资本、技术和管理能力较强的国家才有可能利用别国的能源、原材料把自己建设成硬财富强国。

  而制造业硬财富发展到后期,一旦原材料、能源等硬资源的稀缺性超过了资本和技术的稀缺性,资源和原材料的所有者就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财富索取权,中东、俄罗斯、南美和部分非洲产油国就一天天富裕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