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此艰难,你要懂得适时放弃
2014-12-18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放弃比坚持更难。放弃可能会让他人将你理解为一个能力不足或者意志不坚定的人。你自己或许也担心无论是放弃一段让两个人都痛苦纠缠的感情,还是明明看上去毫无前景的创业或课程或工作,会让你无法承担放弃的责任。你或许对于将麻烦坚持下去,迎来柳暗花明的前景还抱有希望,还有侥幸心理。

    导致人们难以选择放弃的其他原因还有,胜利看似近在咫尺(事实证明人们大多会误判形势,要么总是过于乐观,要么则有无端的悲观),人们深受坚持不懈的励志故事的激励,承诺的束缚,沉没成本困境,以及对放弃就要面对全新环境、任务和压力的恐惧,等等。

    坚持并不总是对的,在许多情况下,选择放弃,会让人从毫无希望地追求难以企及的目标中抽身,有机会获得冷静思考的空间,去追求更为可行的新目标。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艾伦·伯恩斯坦与畅销书作家佩格·斯特里普合著的《放弃的艺术》一书,为人们揭示了值得鼓励的“真放弃”以及需要警惕的“假放弃”。

   “真放弃”包括对决式放弃(生意失败、被解聘、离婚,不需要放弃者为放弃之前的所作所为担负过多责任)和巧妙式放弃,“假放弃”则有逃避式放弃、假装式放弃、威胁式放弃、无故失踪式放弃、爆发式放弃、貌合神离式放弃等。不同的放弃方式,对于摆脱困境分别采取了正视或逃避的态度,并选取了大相径庭的方法,会因此产生不同的效果。

    那么,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到“真放弃”呢?书作者分析指出,脱离困境即脱离原先坚持的目标,要在认知、情感、动机和行为4个层面同时摆脱。这当然是相当困难的,第一步,需要人们摒除乐观偏见、沉迷幻想等思维方式的影响。接下来,人们要懂得抓住恰当的放弃时机,要尽可能在能够获得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实现放弃。第三,评估自己的放弃能力,解析自己的心理依恋模式,更具体的分析自己的痛点、担心出现的最坏局面(以及真实代价)、为避免自己认为的最坏局面而造成的其他代价。第四,摆脱后悔情绪的困扰,要避免反事实思维的纠缠、控制自己对已经结束的问题、事件、人念念不忘。

    书作者进一步援引了情商理论,对应提出相应的管理思想和情绪的训练建议,先是要确认自己、他人的情绪,界定情绪真实、准确,然后要训练自己控制各类情绪状态,确认各类情绪与自己言语和感受之间的联系,诠释自己的情绪;在此基础上有意识训练提升自己对不快感受和愉悦感受都能接受的能力。

    从“真放弃”到重新确定目标,仍有赖于目标规划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心理学实验证明,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会促使人制定战略,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威胁式的任务只会让人关注即时的成绩,担忧失败。也就是说,构建正确的目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契合自己的能力和提升可能,并注意大小目标、不同方面目标实现契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