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更多得益私营企业崛起
美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新著
2014-12-17    作者:杜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新著《民进国退》今年9月在美出版发行。作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的经济增长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得益于推行“国家资本主义”,很大程度上是私营企业崛起的结果。该书分析了中国国有企业作用下降与私营企业兴起壮大的原因,并就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该书出版,引发西方学界和媒体广泛关注。

  私营企业扮演重要角色

  拉迪认为,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史上前所未有。到2013年,中国经济总量实际上是1978年的25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球的份额增加3倍多,从不到3%增加到12%。
  拉迪说,虽然一些人把中国的经济发展视为“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本书研究的情况没有为这种看法提供足够证据。这些人的观点认为,中国向更多侧重市场的经济转型已经中断或被弃,取而代之的是一项更多由国家指导的资源配置战略。其中最典型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拉迪表示,中国的刺激计划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以政府企业为中心。
  拉迪认为,1978年之后中国非凡的快速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以及私营企业的崛起与壮大。本书对一种广为流传的观点提出质疑,即中国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在于政府采用了一种摆脱对市场依赖的特殊经济模式。
  本书用数据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有企业在经济领域的作用不断收缩,制造业尤甚。相比,私营企业已成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创造的重要来源,并为中国的全球贸易作出不容忽视的贡献。现在,国企在制造业产出中所占比例只有l/5,而在1978年可占到4/5。1978年,私营企业就业岗位数量不到城市地区总数的l%,如今这一比例已提升至大约2/3。人们普遍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国有的工业企业实现了复兴。但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私营企业产出年均增长18%,是国企增长速度的两倍。
  拉迪分析,造成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角色转换”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国家对私营经济活动的政策逐渐演变,从改革初期的歧视,到如今趋于中立和平等对待;第二,私营企业的资产收益率高于国有企业。根据拉迪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私营企业资产收益率几乎达到国有企业的三倍,这让它们有更多盈余进行新的投资,并实现企业快速扩张;第三,私营企业吸收的锒行贷款不断增多。2010年至2012年三年间,银行发给私企的贷款分别比发给国企的高出大约33%、93%和63%,这击破了关于“国企贪婪欲望挤压私企贷款空间”的传言。
  拉迪表示,中国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将是市场的力量。中国需要继续放松管制,在国有企业得到保护的经济领域增加竞争,同时完成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尤其是能源和资本价格改革,以防这些问题阻碍资源的有效配置。

  引发西方学界重视与争议

  《民进国退》一书出版后,在西方媒体界与学界引发关注和争议。支持拉迪的人士认为,本书关于中国市场与私营企业作用的观点深刻而独到,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者而言具有可读性和启发性。反对者则表示,拉迪低估了政府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甚至认为本书的论点与其之前的看法有所出入。
  美国前财政部长、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称,“每个人都认为中国是与众不同的,中国在许多方面也确实如此。然而,在这本重要的书中,拉迪作为美国卓越的中国经济观察家,很有说服力地表明了市场对中国成功的作用比国家更为重要”。他建议每一个关心中国经济未来的人都要仔细思考拉迪的观点。
  “30年来,拉迪总是对中国经济的前沿变化保持着清楚的认知,这一次也是如此。”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当传统观点都认为‘中国龙’在以‘国家资本主义’挑战国际市场经济时,拉迪却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发现了中国真正的增长引擎——私营部门。”他认为,拉迪的分析可能会使西方的资本主义预言家感到挫败,但却会支持中国改革者的工作。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发表题为《未阐明的资本主义》书评文章认为,在关于中国经济的喧嚣争论中,拉迪的观点值得一听,“他那不带感情、满篇数字的行文在寻常读者看来平淡无奇,但对于那些试图评估中国商业环境的人来说却塞满了确凿证据”。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专家和媒体对拉迪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包括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史剑道在内的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私营企业的快速发展确为事实,但国家对很多产业的牢牢掌控最多会让中国成为一个混合经济体。此外,史剑道称,拉迪在其数据研究中对“私营”和“国有”的归类方式存在误导性,他认为许多中国企业既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私企,也和以往的国企有所区别。

  尼古拉斯·拉迪

  美国一位极有影响力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现任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迄今出版过《中国未完成的经济改革》、《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等多部关于中国经济的著作,在美中两国均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出版的《民进国退》一书除前言与附录外,主要包括“国家与市场资本主义”、“国有企业改革”、“私营部门崛起”以及“落实改革议程”四大主体章节。第一章概述中国从国家主导的经济体向市场主导的经济体转变的基础——政府决定的价格被市场决定的价格所取代。第二章分析中国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第三章记录所有制结构发生的急剧转变。第四章展望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私营企业多渠道借力资本市场
· 私营企业主的政治选择
· 税务部门将加强私营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管
· 黄孟复:我国私营企业达超810万家成最大企业群体
· 北京启动个体私营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