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中美网络空间大博弈》
2014-12-1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方兴东 胡怀亮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斯诺登事件引爆了全球对网络空间战略的关注与觉醒。作为拥有庞大网民数量的国家,中国如何完成网络空间战略的设计,并部署实施,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议题。
  《网络强国:中美网络空间大博弈》分析了斯诺登事件背后的复杂成因、各国网络空间战略,并从政府背景、行业发展以及制度设计等不同的维度做了深入思考,以大量的数据、翔实的资料为依据,试图从不同的层面梳理出一个清晰的网络空间战略脉络,提出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路径,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方兴东,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信息安全网(chinais。net)总编。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空间战略和新媒体。目前还担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兼公共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数字论坛”发起成员、中国信息化专家论坛主要学者。毕业于西安交大,获学士、硕士学位,获清华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创业学博士后、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方向博士后。
  1996年起,方兴东写作网络安全、新媒体、网络文化和高科技创业相关文章1000多万字,已出版新媒体、网络文化和IT产业方面的专著20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1999年,方兴东发起创办的互联网实验室,以打造“中国互联网第一智库”为目标,完成安全部、国信办、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等政府机构委托项目超过100个。

  胡怀亮,互联网实验室(北京互联天下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员,从事互联网、IT方向咨询研究超过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获通信专业硕士学位。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空间战略、网络安全、网络治理。参与撰写网络信息安全相关论文数篇,部分成果已经在《现代传播》、《互联网天地》等学术期刊发表。参与《棱镜门事件对中国影响研究与对策》、《网络强国能力指标体系与战略实现路径》、《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研究与对策》等课题研究,是报告主要撰写成员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