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群体智慧的企业转型方案
2014-12-1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这是基于互联网,集结群体智慧创作出的一本书。去年4月,《企业转型六项修炼》互联网协作平台上线,此后一年时间里经历了多次版本更新与迭代开发,通过微信、微博及网络社区吸引来自全国的共同创作者讨论。书中许多观点都各有出处,集合了近年来被引进到我国的欧美日国家管理、创新、互联网进化等多个领域的新锐思想,以及本土和海外企业的鲜活案例。

    全书首先探讨了企业转型变革的必要性。彼得?德鲁克曾说过,我们要洞悉那些正在发生的、重要的但是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的事件,因为这些事件很可能在未来某时极大的影响产业和企业的命运。各行各业的企业而今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全球范围内产业要素重新布局,传统的产业边界趋于模糊,跨界扩张越来越频繁,移动互联网对许多产业的整合效应也已体现。企业需要实现从产品思维到融合软件、硬件、服务为一体的商业模式思维的转变,这方面最典型的例证就是诺基亚的行业霸主地位被以苹果、三星等企业取代,前者毫无疑问是手机产品做得最为精良的代表,但因为未能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思维,没有很好的融合软件、硬件和服务,使得诺基亚手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智能终端,从而被市场和消费者所抛弃。书中指出,未来企业的两种形态将是整合者和价值冠军。

    转型变革如此重要,但要有效驱动却并不是一件易事。传统的战略、经营和管理思维,很难适应而今基于群体和网络的开放式管理,书中第二章引述了本书创作团队2013年开展的企业转型准备度调查的成果。该项调查显示,89%的调查参与者(分别来自六大类行业,调查有效问卷453份)认为企业转型中领导力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对于转型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并不清楚;68%的企业表示已经展开了与市场需求结合的创新活动,但企业在创新机制、方法和管理流程上准备不足,企业家对价值定位、客户选择、赢利模式等重要的基本概念的理解还很粗疏;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多数企业都承认自己的企业文化是“老板文化”,却认定这种文化深得员工认同。

    这本书谈到的“转型六要”,是针对中国企业转型变革的对应薄弱方面而提出的,分别包括商业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再造、转型领导力、企业级的持续创新、企业转型战略和企业文化转型,核心又在于前两点。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转型的重中之重,涉及到客户选择、产品服务、赢利模式和战略控制四个层面基本问题的解答,而运营模式则与价值流程、组织结构、人才发展、绩效管理四个问题相关,两大方面必须实现匹配。书中特别提到,随着人力资源结构的变化、人工成本压力的增大,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不再显著,企业必须推动用工模式转型,并随之带动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培养等后续环节或漠视的全面升级

    许多国内企业的掌舵者难以洞察中长期甚至短期的风险和机遇,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依靠过去的发展模式,希望能一直维持下去;而另一些企业家虽然有转型、提升的愿望以及资源支持,却仍然执意按照个人的判断和兴趣来选择方向、方法,忽视员工和利益相关方。实际上,转型领导力包括两项基本能力,一是对机会的洞察、自身优势的识别,融汇到群体智慧层面以塑造新的转型愿景,并用之来凝聚所有的组织成员;二是带领团队去实现新的转型愿景。

    创新才能驱动发展,这并不难以理解,但如何启动和驾驭企业级的持续创新,却困扰着许多上规模的企业。如果按照创新实施的难度和创新成果的影响度来划分,创新可分为微创新、蓝海战略式的创新和破坏式的创新,对应的典型案例是特斯拉(电动汽车)、亚马逊、海尔,如家为代表的经济型连锁酒店、GE医疗,苹果iPod、奇虎360等。启动和驾驭各类特别是难度较大的破坏式创新,需要企业构建社会化的二元创新体制,搭建起类似于宽松社区的企业创新平台。

    企业转型战略可以是相对稳健的,也可以是激越的,书中介绍了三星电子同时采用颠覆性战略和维持性战略(前者用于其手机产品,后者则应用到芯片和闪存技术,继续作为苹果供应链系统中的核心部件)的案例,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在谈到企业文化转型时,书作者根据中国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提出企业应促成纪律文化和赋权文化的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