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精彩纷呈的时代杰作
2014-12-11    作者:郭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好看的作品,出色的作家

    认识涂子沛先生,源于他的第一本著作《大数据》。2012年,我在机场书店无意间看到这本书,一读起来,就不忍释卷。我当时很惊讶,没想到作为IT产业内的大数据技术,竟然可以这样写,如此自然流畅地与美国的社会发展、民主进程融合在一起,有观点、有故事,读来引人入胜,掩卷引人深思。

    之后,我主动联络了涂子沛先生,邀请他来神州数码参观考察。涂先生欣然接受,他不仅给神州数码的员工做了非常好的演讲,而且,还与我们围绕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话题,进行了深度碰撞,对我启发很大。

    正是那个时候,他告诉我,他已经在构思下一本书,还是以大数据为主题,但会和中国有更多的结合。我非常兴奋,马上向他表示,神州数码非常愿意向他敞开大门,我们在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所有思考、探索和实践,毫无保留地向他公开,欢迎他来了解、见证我们的发展。在这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涂先生果然多次来访神州数码,亲自走访了佛山、苏州、张家港、武汉等地,认真访谈了我们的业务负责人、技术带头人,也多次登门拜访各地的政府用户、企业和市民。他体现出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让我非常感动,也令我相信他一定能够再次完成一本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作品。

    但亲眼看到《数据之巅》这部书稿时,我承认,我再次被震惊了。这本书再一次超出了我的预期,除了承袭《大数据》一书中科学历史观的叙事方式,这一次,涂先生跳到了哲学思考的层面,以统计学的社会应用为切入点,解构数据文化在美国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发展领域起到的关键作用,一环扣一环,构思精巧,故事生动,逻辑清晰,读起来实在“解渴”。而且,正如他曾经和我说的,“要和中国有更多的结合”,在每一章的最后,他都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相对应的数据事件。最后一章的视线更是完全转向中国,用独具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理性昭示着中华民族自己的未来。其间,亦庄亦谐的“子沛曰”,也体现了涂先生的幽默和智慧。

    说涂先生是中国当代文坛最出色的科学作家之一,这毫不为过,在信息技术领域,他也是前沿的思想者。

    捅破东西方哲学的窗户纸

    众所周知,理性化、体系化,强调批判精神和实证精神,是西方哲学的特征;感性、体验、直觉,则是东方人的思维方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喜欢用道、术、器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模糊的归纳总结,而西方,则在数据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严谨、理性、体系化的实证科学,如统计学、心理学、社会学等。

    站在历史长河上来看,东西方哲学都曾经和正在创造辉煌。在各自哲学思想的引领下,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如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开放式结尾,对于未来的发展,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在思考。

    也许涂子沛先生并非刻意,但他在《数据之巅》一书里“中美对比”的结构设计中、在对“数据文化”的倡导中,包括他写作此书的目的—“这本书,我试图在历史的纵轴上,写出数据时代的全景;在和美国的横向对比中,思考我们的现状和未来”,都让他在不经意间,捅破了隔在东西方哲学中间的那层虽薄却韧的窗户纸。

    中国社会的持续发展,必然是在中国哲学思想的引导下,同时对“数据文化”这一典型西方哲学特征加以融合,譬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谈到的道、术、器各层面里,融入“数据文化”的基因。正在到来的大数据时代,为这种融合提供了切实的可能性。

    中国道路与数据治国

    历史的发展,总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契机。如果说,美国现代社会治理体系肇始于人口普查,那么,大数据的到来,已经显示出强烈的征兆,它将成为中国全面现代化的契机。

    涂子沛先生在书中,对大数据有通俗易懂的图解。简单说,大数据的特征,首先是海量,而且是多种格式并存的海量,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其次是多源,大数据的来源,一是来自于商业企业,如电信、金融、电商平台、社交网站等;二是来源于政府,如人口普查、户籍登记、社保、医保等。伴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全球数据总量每年以超过40%的速度成长,几乎每两年就翻一番。

    2013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超过0.8ZB,是2012年的两倍,相当于2009年全球数据总量。预计到2020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超过8.5ZB,相当于2013年的10倍。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数据,我国已拥有6.18亿互联网用户,几乎是美国的2倍;拥有超过12.29亿部手机,是美国的3倍,但每年新增的数据量却不及美国的1/10。所以,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是数据大国,但还不是数据强国。中国缺乏的不是可供收集的数据,而是对于大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及有效管理的手段和意识。

    前不久,神州数码提出了“虚拟映像”理论,尝试从技术角度阐释大数据革命的本质。在我们看来,随着网络泛在化,各种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逐步映射到其中,形成了与现实社会平行的网络空间。由于网络的拓扑性,各种关系通过数据的方式多维度地体现出来,给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经济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直接体现在大数据对各个行业的颠覆式创新上,而且已经在政府、金融、贸易等领域初现端倪。涂子沛先生在本书的第八章,对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改善民生、繁荣经济和优化社会治理结构方面的成效有生动的描述,也有对下一步政府运营外包的创新思考。“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就是通过对巨大的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复杂建模、可视化分析、沙盘演练后做出的科学决策。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委实给全社会带来了一场“地震”。制造业乃至各行各业,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受到大数据颠覆式的影响。众创、众智、众筹等商业创新模式,也在大数据时代呼啸而来。

    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数据的开放,就难以形成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革命,与此同时,网络和数据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社会稳定。必须把网络安全纳入到法制的轨道上来。因此,首先要建立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信息主权的法律,用法律来界定信息主体、信息主权的边界;其次,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应该积极推动全球信息安全公约的建立,使得网络安全能够像核安全一样,在联合国的协调下,各国在法律体系下相互制约、共谋发展;最后,中国要做强,在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上,一定要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大数据正在从道德、文化、制度、产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重构现实社会。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正在抓住这一契机,倡导数据文化,做好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我相信,涂先生这本书,一定会推动中国向数据强国不断迈进。

    感谢涂子沛先生的智慧,为时代贡献了一部杰作。在倡导数据文化和数据治国上,我们永远是同行人!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上市公司频现控制权争夺战 2014-12-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