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催收系统的发展
2014-12-0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催收系统的发展

    催收系统是应人们在催收过程中记录催收过程、结果并且对逾期原因进行分析的需要而逐渐发展起来的。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各种信用产品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坏账数量的随之上升——尤其是金融危机带来的逾期客户量的急剧上升,催收系统已成为进行风险控制必不可少的系统。如台湾的“双卡风暴”,不仅促使催收行业在台湾成熟发展,也使催收软件快速发展起来。

    约20年前,催收人员在进行催收时还没有催收系统,也没有计算机等设施,只能凭纸笔来记录一个个违约客户,在打电话时将内容记录在纸上并在需要时查阅,既耗时耗力,又很难从记录中找出自己需要的内容。

    当电脑普及,尤其是办公系统Office软件出现后,人们开始用Excel电子表格来记录客户资料及简短的沟通过程。根据表格的设计也可以进行简单的统计及分类,一些设计好的Excel表格在催收人员及逾期客户数量相对少的情况下也能满足催收的基本需求,目前还有一些小的银行分支机构或催收律所采用Excel表格记录催收。但Excel表格的局限性是它展现客户的维度有限,记录数量、资源共享的程度也很有限,在客户数据量较大、催收人员较多的情况下,效率比较低。

    在用表格管理无法满足集中催收大客户量的情况下,基于表格的一些功能,开始出现了一代催收系统。此类催收系统可以说是一个强化的Excel表格,能让催收人员方便使用客户的资料和催收过程,并且在进行案件转移时,所有资料都能让接手的催收人员看到,从而提高了催收的效率及效果。目前大部分催收公司和部分银行的催收系统所使用的都属于一代催收系统,个别公司在此基础上还有一定的改进。

    随着技术的进步,催收所能使用的资源越来越多,而违约客户总量的持续增加也让金融机构或催收公司对客户集中催收成为行业方向,这就对催收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催收系统不仅要有记录、统计的功能,也要利用各种资源对不同类型的客户采取有针对性的催收策略,并且可对违约客户做出各种维度的分析,预测坏账产生的风险。在这种需求下产生的二代催收系统,一方面可以集成外部系统(如短信系统、邮件系统、信函系统、呼叫中心、自动外呼系统等),并利用外部资源极大程度提高催收效率;另一方面还可以根据客户特征及其风险程度将客户进行分类,并分配给对应的催收团队或人员进行催收,在数据分析方面也可以提供不同维度的数据,由催收系统或集成的数据仓库进行分析,对催收的效果和回收可能性做出预判。目前,一些国外银行和专业催收公司正在使用此类二代催收系统。

    在短短的20年内,催收系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表格到系统、从简单记录到多功能集成的发展过程。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催收系统还将进一步发展。但无论怎么发展,它总是要使催收人员工作起来更方便、效率更高,从而以更低的成本将坏账损失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催收系统在行业中的应用

    目前,催收系统已在行业中被广泛应用,但每个银行或催收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应用催收系统的方式都不一样。总体来说,银行等金融行业和催收公司在应用催收系统时,所关注的重点和方式就不相同。

    大部分银行由于自身有比较完备的各种IT系统(如呼叫中心、数据仓库、短信信函系统等),催收系统便可与这些系统进行集成。而催收系统与银行核心系统进行数据连接,一方面可以利用外部资源,使功能更加强大,本身也做到了瘦身,从而能更关注如何运用资源、配合策略,使催收过程更加流畅和高效。银行总部的催收中心,尤其是信用卡催收中心,基本都拥有如上所述的专业化的催收系统。但一些银行对违约客户并未进行集中催收,而是让分行、支行甚至是营业部人员进行催收。这些分支机构中的专业催收人员一般很少,有的只有总行催收系统的接口,有的则没有专业的催收系统,在进行催收时往往用表格来进行记录。而催收公司由于自身条件所限,除录音系统外,很少会有其他外部IT系统来给催收系统做集成,所有财务信息、催收过程的记录、统计等功能都是在一个大而全的系统中,此类催收系统介于一代及二代之间,一般是请专业软件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定制开发的。其最大的好处是软件设计及页面设置更加贴近催收公司管理人员及催收人员的作业习惯,同时成本相对较低;缺点是可扩展性差,由于所有功能必须设计在催收系统自身中,完成的催收系统便是面面俱到的,在需要改写个别程序时必须修改催收系统程序,而如想运用一些外部的资源,也必须修改催收系统。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资撤离A股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鄱阳湖200年沉砂被挖尽 政府“砂霸”分暴利 2014-12-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