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金融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2014-12-08    作者:唐宁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宜信公司是8年以前开始试水小额信贷的,算是这个行业的“老兵”。从最开始为参加职业培训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助学贷款,发展到为近200万的小微企业主、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和经济上活跃的农户等高成长性群体提供金融服务。

    宜信经过8年的积淀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小额信贷经验。作为国内用P2P(个人对个人借款服务中介模式)模式做小额信贷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宜信是P2P模式在中国的发明者、推动者、引领者。现在宜信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P2P平台,是美国最大P2P企业LendingClub的两倍多。为未被传统金融体系所覆盖的人群提供金融服务,使金融的大门最终向所有人敞开,是小额信贷、普惠金融的价值指向,亦是宜信公司生存之本和发展之源。

    回首创业之初,质疑者说中国人没有信用,小微企业主和农户没有信用,在中国做小额信贷非常艰难,不可触碰。我们在工作中的确会遇到道德风险,甚至有极少数借款人拿来假的个人信用报告,极难辨别。由于小额信贷更多采用“信用担保”的形式,没有实物抵押,普惠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和管控机制,如贷款人群选择、单笔贷款规模、贷款周期、审核和跟踪等方面,都需要有特殊的机制与办法。宜信公司贯彻“弯下腰来做小微,趴在地上做小微,把手弄脏做小微”的理念,在风险管控方面,逐渐探索出了一套高效可行的机制。专门的小额信贷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更是普惠金融市场的变革性力量。用大数据技术做关联性的分析判断,可以深度查勘,使小额信贷、普惠金融得以进一步提高效率、防范风险。

    我们不仅给小微企业主提供资金帮助,还帮助他们增强能力。能力增强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往小微企业买不起软件,装软件难、软件不好使用。现在借助云计算技术,小微企业主完全可以非常便利地通过云平台管理他的外部客户和内部员工,做ERP(企业资源计划)、HR(人力资源)、CRM(客户关系管理)等各种过去看来很复杂的事情。

    8年来,宜信一直致力于加强信用管理、风险控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能力建设,时至今日,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们有能力不断推动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实现。

    普惠金融是国家战略,这个领域更是蓝海一片。数年磨一剑,我们愿意把这些年宜信在实践中与高成长性人群打交道的实战做法,写出来跟行业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分享交流、相互吸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宜信公司CEO、创始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资撤离A股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鄱阳湖200年沉砂被挖尽 政府“砂霸”分暴利 2014-12-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