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该学点反周期策略
2014-12-0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982年,汤姆·彼得斯出版《追求卓越》一书,这成为了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最为畅销的经管图书。彼得斯创建出一套测评工具,选取部分知名企业,以及一些不是那么知名的小企业案例,从而得出据称是可识别、可复制的管理经验。而在此后,吉姆·柯林斯以同样方式出版了《基业长青》。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追求卓越》和《基业长青》每每重印,都必须进行不小篇幅的修订,否则无从规避尴尬。因为以这两本书所述的成功企业的近半案例,仅过数年就已成为竞争中的失败者,甚至还是重大财务或市场丑闻的主角。

    一些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得以成功,必然是因为做对了一些事情,正确处理了重大决策。从这些做法和决策思路中挖掘经验,并不是一个错误的方法。但彼得斯和柯林斯没有真正意识到战略与策略的区别,一家企业应用正确的策略,并因此渡过难关或获得一时的成功,不能自然而然的说明战略就是对的;而这两位大名鼎鼎的财经作家还将若干正确策略,直接提升为可以超越行业和区域差异的战略经验,以模型化方式输出,反而可能对有意效仿成功企业的公司,陷入经营管理困境。

    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所著的《反向思考战胜经济周期》一书,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再版推出。这本书根据多个行业和企业的案例,对企业应对经济周期的向上和向下流动、石油价格冲击、货币危机、贸易战以及其他严重的宏观经济冲击,总结了可供企业参考借鉴的策略方法。

    强调《反向思考战胜经济周期》这本书的策略方法作用,尤其重要。书中所纳入分析范畴的多个成功企业,在书作者写作这本书后,同样陷入了巨大困境,包括众所周知的雅芳、雷曼兄弟等。当然,曾经成功的企业,在一个时间周期后开始走下坡路,甚至败笔连连,并不能否认其过去的成功经历——客观公正评价其过去做对了什么、后来做错了什么,相当必要。

    全书开篇提出的重要观点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客观存在,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主动适应不同周期,在生产与库存控制、市场营销与定价、风险管理、资本支出与财务、收购与剥离、人力资源管理多方面做好相应的应对策略。如果企业预期经济衰退即将到来,需要根据企业现金流情况决定采取减少开支的防御手段,也可以趁机加大资本支出,更快的获得竞争优势。经济衰退期,往往是大企业以更低价格收购有价值资产的黄金机遇,还可能以较低标准的薪资抢夺营销和研发优秀人才。更进一步,企业还可能通过一系列对冲工具,来中和总体经济周期中的风险,以及与商品价格、利率、汇率变动相联系的特定的宏观经济风险。

    彼得·纳瓦罗认为,反周期资本支出的两种方式(防御或积极进攻),都能各自举出成功和失败企业的案例,重要的是把握时机,在经济衰退开始前,反周期性地削减资本支出以保护现金流,并为下一次经济复苏做好准备,确保能够最快的实施主动的反周期扩张。

    反周期雇佣可以给企业带来人才储备和竞争优势,即便企业面临较大的具体困难和行业萧条压力,也要尽可能避免在危机中裁员,可考虑通过员工周期性休假、削减等级工资等方式保留雇佣关系。

    书中就反周期的生产、存货、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具体建议。企业在市场繁荣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持续供给短缺的假象所迷惑,从而订购远超实际需求的产品。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企业需要就生产、存货、供应链管理建立起匹配的预测体系,重视特定的经济衰退数据;而在经济指标开始发出新的扩张信号时,则应增加存货来降低存货周转率。企业还需在不同周期采用不同的方式来管理信用和应收账款,也就是说,预期经济衰退,就要快速紧缩信用,加速回收应收账款,反之,则可以适当予以放松。

    由于经济预测的结果并非全然准确,因而应该建立经济周期对冲策略,实现业务单元和地域的多元化,在扩大市场、发挥分销系统或流程的协同效应的同时,增强应对经济抗击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欧盟反垄断隔山打牛直指谷歌 2014-1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