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能否重振创造性?
2014-12-01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714年,英国哲学家、经济学家伯纳德·曼德维尔在其备受争议的《蜜蜂的寓言》中,就作出了后来被亚当·斯密和哈耶克发扬光大的断言,个人自利会实现高度合作,从而创造社会福利,保障公共利益。曼德维尔还认为,脱离个人自利的道德主张,会造就一个虚伪的社会,市场繁荣也将无法实现。自此起,资本主义最好的一面就一直被比作蜜蜂,勤奋的创造者,会自发形成有效的合作秩序,是最好的市场。

    300年的资本主义发展史,足以证明曼德维尔的远见。资本主义激励着投资者的投资、企业家的聚集和创造者的创造,还将促成更多消费,市场会自动推进,不断提高,创造满足人愿望和需求的更好方式。为了达成这项需求,资本主义创造了现代教育,促成了文化交流,并一代又一代的传递企业家精神。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和不确定性,资本主义通常情况下还会促成法治,强调制度的有效性和正确性。资本主义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褒奖知识和技术创造。

    以上描述,是一种简化叙述。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不规律性和多层次的复杂性,在发展到金融资本主义阶段,未来的价值成为具体数字,知识乃至于一切价值被数字化、财产化,这样也均是为了更好的推动投资。这就带来了两大问题,一是秩序与发展的脆弱性,二是现存价值与价值代表物之间不稳定的关系,行为主体有动力去参与掠夺行为或搭便车,二者相互关联。

    英国著名的智库专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客座教授杰夫·摩根,曾担任英国两任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戈登·布朗的政策顾问。在他看来,资本主义具有双重性,即具有蜜蜂(创造者)角色的同时,也经常扮演蝗虫(掠夺者)的角色。杰夫·摩根解释指出,掠夺者并非仅仅是经济学家通常所称的垄断行为,更可以泛指将带来租金(不平等权力的结果)的行为。这种双重性,常常同时出现在某一市场行为,比如某些企业家创造了新的价值,但也具有掠夺性,包括侵吞他人专利,滥用市场优势打压供应链伙伴和员工。而那些凭借股份的食利者,是很明显的搭便车的例子,与19世纪及更早以前的资本主义伦理性(推崇生产性和辛勤耕作)也格格不入。

    杰夫·摩根在其所著的《蝗虫与蜜蜂:未来资本主义的掠夺者与创造者》一书中对资本主义的掠夺性给予了梳理与批评。金融资本主义阶段的投资、资本收益,通常是以正态分布的失衡形式来发配的,绝大多数参与者、贡献者收之甚少,很少的一部分人则获得几乎是魔术般的回报。而从能源、资源消耗的角度来看,少数人占据较多的消耗份额,更多人消耗更少,却需承担同样甚至更多的环境破坏代价。杰夫·摩根还指出,现代工业和金融资本的运作方式,以其复杂性还侵蚀了人们思考和判断的能力,鼓励沉迷和短视行为,这方面最典型的例证即为次贷危机,最终影响到人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杰夫·摩根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动态的体制模式——在20世纪后期至21世纪初,掠夺性逐渐压倒了之前的创造性,奖励了那些索取者和掠夺者,在法律范围之内通过不对等的压榨崛起价值而非创造价值——他希望今天的人们能够进行再一次调整,让“蜜蜂”胜过“蝗虫”,并以此解决摆在当代世界面前的资源危机、环境危机、贸易危机和精神紧张。他在书中回顾了资本主义上升期(近代历史阶段)若干个版本的乌托邦思想,指出乌托邦无法成为现实就在于承诺得过多,而做得太少。在他看来,资本主义经济形态、社会及技术发展到尽头,也孕育出可以推动下一次重大调整的机制条件,包括生态压力、资源压力、重建道德秩序的愿望、摆脱现有利益分配方式的群体愿望。

    《蝗虫与蜜蜂:未来资本主义的掠夺者与创造者》第8章解释了一种普遍的假设,即资本主义趋于更好未来所发生的调整,将与更多更好的技术应用相联系。技术创新及应用具有两面性,既有改善资源配备、增加社会总福利的创新及应用,也有造成更大污染、破坏秩序、侵犯他人权益的技术。但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演化和创新的趋势越来越趋向于合作完成,公共资金投入驱动的基础项目,以及借助互联网等协作平台而实现的合作项目占到的比重越来越大,为技术进步成果的享有从掠夺性转向创造性提供了可能。作者在第9章中进一步指出,新的经济将成为“健康、看护和关系经济”,这不仅将提高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而且也将塑造可循环的经济,会有大量的非营利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而这些组织的贡献也将科学的计入社会价值和社会发展的衡量体系,意味着蜜蜂的重新胜出。

(作者授权,经济参考网独家刊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理性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世界金融问题 2014-12-01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诸侯经济”阻碍长江产业链自然延伸 2014-12-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