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时代来临
2014-11-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迅猛发展,并逐步成为个人和机构理财、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对促进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 21 世纪,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资产管理行业也进入到创新活动异常活跃的时期,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行业放松管制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突破相结合的 发展趋势。

    同时,新一届中央政府致力于推动简政放权, 深化经济、金融和社会领域改革,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具体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创造更多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将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将推动跨境投资需求的不断增长;人民币国际化将大大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金融资产的地位和比重;养老体系改革和养老金投资管理需求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就基金行业而言,目前,基金已成为居民理财的主要选择之一, 但与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相比,我国基金行业在服务居民理财、养老体系、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未 来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据新《基金法》成立,是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协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服务、自律、创新”的理念,竭 诚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加贴近需求的公共服务,并致力于打造一个交流与 学习的平台,连接各类不同资产管理行业、打通海内外,就行业发展各 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专家讲坛”即是协会精心策划的活动 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业界专家,围绕学术经典或热点话题 进行演讲并现场互动,从而为会员提供与名家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协会已成功举办了21期“专家讲坛”,有 24 位最负盛名的世界知名学者与资产管理机构高管共同参与交流与互动,为会员带来了一次 次信息与经验的分享盛宴,并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为给中国基金行业提供更为丰富深入的一手资料以及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资产管理行业的先进理念,我们对历次“专家讲坛”及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地整理和修订,并从中挑选出 18 篇佳作编辑成书。本书在 编写过程中力求具备以下几方面特征:

    1. 知识性与深刻性。将以往“专家讲坛”的内容在讲座实 录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既原汁原味保留了专家们的思想火花,也融会了相关金融领域的知识积淀。

    2. 科普性与可读性。汇集资产管理及金融领域最前沿的思 想和观点,力求通过深入浅出、简练朴素的语言及通俗的表达方式,帮助读者了解全球金融行业的最新动向与发展趋势。

    3. 参考性与借鉴性。本书契合了中国基金行业不断提升国 际化水平的内在需求,涵盖了最新的投资理念、运作模式、翔实案例介绍以及国际监管动态分析,以期为资产管理机构与监 管部门提供参考与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