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想加息很难?
2014-11-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虽然美联储每次例会都要提及加息准备,但实际上那只是美联储对市场进行的加息预期管理,以免投资者疯狂投资,吹大资产泡沫。

  对于加息,美联储未来会尽量拖延,能不加就不加,即使要加息,也是采用迂回的加息之路。这当中有何奥妙呢?

  在不少人看来,美联储结束QE政策之后,很快就会以加息的方式来收紧货币政策,这让很多人感到惶恐。

  为什么会怕?在这里我可以告诉读者的是,美联储加息确实让人感到害怕。对美国来说,加息将令资金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减少、房屋贷款成本增加、可支配收入减少……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中70%依靠消费来拉动的美国而言,当收入减少且成本增加时,消费继续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将大受限制。新兴国家对美联储加息也会感到害怕,因为美联储加息会引发资金逃离新兴国家,回流美国。这不但会造成新兴国家的楼市、股市等资产泡沫破裂,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而且会导致不少新兴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引发严重通货膨胀,给经济以沉重打击。

  这样的场景,想想都觉得心惊肉跳吧?但要我说,大家不要自己吓自己,美国离加息还远着呢。

  无须自己吓自己

  为什么我说美国离加息还远着呢?首先,美联储结束QE政策,停止购买债券,不等于收紧货币政策。因为债券到期后,美联储还会把本金再投资。目前美联储超过4.3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便会滚存下去,直到美联储停止再投资甚至出售资产,才算真正的收紧货币政策。

  而且,美联储减少或者停止购买债券,极有可能推高长期国债的收益率,由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通常被作为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这将变相引导市场利率上升,背离了美联储长期维持低息的承诺。

  对此,可能读者会问,这个承诺的时间是多久?美联储主席耶伦给出的答案是五至八年。也就是说至少在五年之内,美联储还是会继续投资,不会为资产负债表“减肥”。

  巨额的美债也拖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后腿。美国当前有高达17万亿美元的未偿还债务,如果美联储重启加息周期,美国未来十年的还款会由每个财年的2270亿美元,翻一倍至超过5000亿美元。这无疑加重了美国的债务负担,令市场忧虑美债的长远前景,警惕会否爆发“美债危机”。

  因此,除非美联储能找到解决方案,否则收紧货币政策暂时不可行。而且,美联储实际上也不急于加息,这当中有两大原因。

  其一,两三年内通货膨胀暂时不会给美国带来威胁。一方面,短期内全球整体通货膨胀难以构成威胁。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莱因哈(Carmen Reinhart)共同研究发现,危机在发达国家的平均持续期为七年,在新兴国家则是十年。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显现,则意味着2014—2017年是发达国家走出危机和新兴国家仍在危机中的错配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新兴国家的经济却仍陷困境。由于新兴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强于发达国家,这会导致全球的经济增长水平较低,增长速度普遍弱于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将非常乏力。

  在此背景之下,全球物价难有普遍上行的动力,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实质威胁是不存在的。美国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即使存在,但目前来看,直接变成经济复苏拦路虎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方面,美国目前的情况其实也乐见“可控制的通货膨胀”出现,即使通货膨胀率每年维持在2%左右,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历史低水平,而且,适度的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发展往往是一件好事。

  在这点上,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参与者、前美国国会货币政策分委会主席罗恩·保罗(Ron Paul)曾经透露了个中玄机。他在著作《黄金、和平与繁荣》(Gold、Peace and Prosperity)中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的80%来自于援助大型企业与大型商业银行,以刺激经济,无论其动机如何,美国热衷通货膨胀,因为利益集团可在通货膨胀下获利,并暗地操作财富再分配。

  由于通货膨胀往往可控,加上大型商业银行在适度的通货膨胀中可获利,所以对主要由各商业银行出资组成的美联储来说,加息没有很强的紧迫性。

  其二,就业问题仍困扰美国。美国的就业形势多年来都非常严峻。美国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就警告说,美国正形成一个长期失业的下层阶级,美国有1/6的劳工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只能找到非全职的工作,“他们如同被抛弃了”。

  克鲁曼并没有夸大其词,根据美国政府统计的“失业人口”加上“适龄但退出了劳动市场的人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这个数字是9000万左右,但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却超过了1亿,这意味5年间没有工作的人口增加了约1000万。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就业岗位损失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外,美国如今仍有约5000万人生活于贫穷线以下,继1965年以来贫穷人口比率连续三年达至15%或以上。

  因此,尽管美国失业率下降速度较快,但许多长期失业者仍面临巨大的就业困难。基于失业率应为3%~4%的全民就业状态,只有当美国的失业率由目前的6%左右降至5%甚至以下,美国就业好转的基础才能牢固,才足以让美联储启动加息。否则,在就业形势仍旧不好的背景下,美联储并无立即加息的必要。

  此外,美国的楼市“不给力”,未能大力拉动经济增长,也拖延了美国的加息进程。

  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米安恩(Atif Mian)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苏菲(Amir Sufi)的研究发现,虽然过去两年美国的房价呈现上涨趋势,但房价上涨未能刺激民众消费支出增加,所带来的正财富效应也不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的;同时,房价上涨也无法推动住宅固定投资增长。因此,房价上涨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下降,无法拉动美国经济整体增长。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Finn E. Kydland)甚至认为:“现在缺乏资本形成,投资不足,如果这样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经济不会快速增长。”

  利率回升要十年

  虽然美联储每次例会都要提及加息准备,但实际上这只是美联储采用的“加息预期管理”,目的是防止投资者误以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利用低利率环境展开疯狂的投资行为,进一步吹大资产泡沫,为金融市场埋下更大的定时炸弹。

  即使美国加息迟早会来,美联储未来也依然会尽量拖延,选择最迂回的加息之路。例如,美联储可以针对目前超过2.5万亿美元的商业银行储备金,透过调节逆回购利率、定期存款利率及超额储备利率等方式,吸收银行过剩的资金。

  只要美联储将这些利率提高至比市场稍高的水平,那么,市场要与美联储竞争资金,就必须给予银行更高的利率,以获取资金。这个效果已经等同于加息。

  即使这种方式无效,美联储也可以采用最温和的方式加息——先将基准利率由当前的0%提升至0.25%,未来再缓慢加至2%左右,避免过分影响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

  至于美联储何时才会加息至正常中性的4%水平,鲁比尼预测是美联储结束QE政策的4年后,也就是2018年。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是语出惊人。他在2014年5月中旬指出,在他有生之年,将不会见到美国的利率重返高于4%的水平。

  可能有读者好奇,为什么伯南克的预测这么大胆?他没有解释原因,估计伯南克是根据历史经验判定的。在过去的35年里,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持续下滑趋势,为了提升经济,美联储每次加息都不会超过上次降息前的最高点,而这一回美国降息之前的最高点,是4%~4.25%。

  简而言之,除非美国突然爆发恶性通货膨胀,或是神奇地迅速恢复经济水平,否则,我们不妨将鲁比尼和伯南克预测的年限平均一下,美国基准利率要恢复到4%的正常水平,至少还需要十年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碳纤维充塞“大路货” 2014-11-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