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背后的隐性审查
2014-11-2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苹果手机问世之前,没有什么能够比好莱坞出产的电影产品,深刻的影响世界。这句判断当然是对的,但应该还加上一句,即便有了苹果手机,好莱坞对于构建和巩固美国的软实力,依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一种文化艺术作品,都很难避免价值观的流露,抑或巧妙植入。好莱坞电影被纳入审查,最初是以道德理由。19世纪末,剧烈社会与政治转型中的美国,世俗文化也正在方方面面挑战既有的道德秩序。从纽约的法官裁判,再到1915年美国最高法院明确表示电影“不能享有自由表达的保护权”,确立了以保护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为原则的审查制度。这推动了《海斯法案》的出台,沿袭到1960年。一切被认为有失体面或者猥亵的场景,包括被认定为过于热情的拥抱,都将被排除出最终放映的版本。

    麦卡锡主义的到来,在美国兴起了长达近十年的现代“猎巫运动”,大量美国电影人被认定为苏联间谍而被打入黑名单,查理?卓别林更是无法留在美国工作。而到了1960年末,当道德理由和反共理由都明显不得人心,更为高明的电影分级制度出现;再加上电影制片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原先大量的制片商合并为主要的几家寡头,企业内部的预映制度往往会比行业和政府的审查更为严格。由此一来,一些可能有损于美国、美国人、美国白人形象的影片只要无法通过公开上映的审查,也将无法通过其他渠道(录像带等)发行。

    法国学者、电影研究专家雷吉斯·迪布瓦在其所著的《好莱坞:电影与意识形态》一书中,对“独具美国特色”的电影审查制度及意识形态包装体系给予了深刻的分析。雷吉斯?迪布瓦指出,审查分级制度只是确保好莱坞电影“政治正确”的第一步,但要让这样的“政治正确”巧妙融合在电影艺术中,还在于一整套成熟手法的娴熟应用。他归纳了好莱坞电影常见的5种价值观植入方法:美化、粉饰、升华现实,甚至能从贫穷、战争、死亡中得出伟大价值,营造出美国式的乐观主义;雷同不变的大团圆结局,以阐明秩序的意义所在;对个人主义的礼赞,鼓吹白手起家的“美国梦”;善恶二元论、简单化和信息不对称,特别要让让社会和经济矛盾简单化;历史观点上,奉行欧洲中心论、男性中心论和对他者的否定。

    《好莱坞:电影与意识形态》书中还回顾了法国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对好莱坞电影意识形态的批评观点,并引入文化研究、性别研究观点,对好莱坞经典影片进行了重新解读。这本书相当明确的延续了艾瑞克·霍布斯鲍姆上世纪晚期的文化研究与批评主题。

    在小说《人猿泰山》1912年出版,被46次改编为电影。泰山也因此成为好莱坞、西方流行文化中最著名的形象之一。雷吉斯?迪布瓦在书中对《人猿泰山》多部电影作了深入的剖解分析,点出了不同时期拍摄的影片传递出美国社会的观念,以及标准不断调整的“政治正确”指引下,隐藏着角色人物特征与行为设置背后的价值观奥秘。比如,电影对非洲蒙昧、原始以及原始状态下唯美特性,以及对西方、西方人解救蒙昧使命的描绘,“精确地展现了‘边界的神话’,是对征服西部的主题的继承,旨在不断加大文明世界与野蛮世界之间的界限”。

    通过对洛奇系列电影、兰博系列电影等好莱坞经典影片的分析,雷吉斯·迪布瓦探讨了好莱坞电影遮蔽的美国社会状况、种族和性别等社会歧视的情况。如果将黑人等有色人种在好莱坞不同时期的代表影片中的角色进行梳理,不难发现,在1960年代民权运动之前甚至民权运动之后的一段时期内,有色人种演员在电影所获得的角色往往是邪恶性的,成为被界定为“不属于‘正常状态’的人”甚至特殊生物。而在影片中,被闯入的公共空间,“通常由一个典型的、宁静的美国小镇所代表”,片中英雄抵御入侵、闯入的意义就不仅仅在于保卫自身和社区,“还存在于对某种种族纯粹性的保持上”。

(作者授权,经济参考网独家刊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碳纤维充塞“大路货” 2014-11-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