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力是一种全新思维方式
2014-11-13    作者:林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世界太复杂,谁能看得清?“借我一双慧眼吧”,成了许多人的渴望。加里·克莱因,美国空军心理师、匹兹堡大学教授,最新著作《洞察力的秘密》或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慧眼”是怎样炼成的?

  该书充满了有趣的案例,既包括科学、医学、经济、军事等领域的著名事例,也包括普通人求职、交友等生活琐事。克莱因在长期的观察中,不断思考事件发生的背景、催生洞察力的关键,以及洞察力的性质等问题,他把他的思考成果用书籍的形式呈现给读者,该书通俗易懂、趣味盎然,同时又具有说服力和理论价值。

  有句话:“事出反常必有妖。”不管是福尔摩斯、柯南道尔,还是包拯、狄仁杰,他们的火眼金睛盯着违背常理的细节,逻辑推理刨根问底,最后拔出萝卜带出了泥。克莱因在书中描述了一个案例,两名警察巡查,其中一人无意中看到街旁停靠着一辆崭新的宝马车,司机深吸一口烟之后,把烟灰直接弹在了车内。悲催的盗贼就因为这么点不经意的动作暴露了。

  这一瞬间的灵光,其实需要长期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苹果掉落,砸中过成千上万个脑袋,只有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食物发了霉,赶紧倒掉,只有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

  两个初出茅庐的研究者何以解开了DNA的奥秘?同样研究这一课题的资深科学家罗莎琳德却与这一重大发现失之交臂。当时的科学界普遍认为,DNA结构过于简单,无法承担遗传密码,肯定是蛋白质包含了基因信息。罗莎琳德的研究是为了证明DNA的意义,而沃森与克里克则竭尽努力研究DNA的双螺旋结构,以证实DNA的遗传学意义。固定思维让罗莎琳德对各种新发现视而不见,最终与目的地背道而驰。成功者的思路是不断猜想和试错,而失意者被既成的观念裹挟而寸步难行。洞察力强的人总是抱持着开放的态度。

  通过《洞察力的秘密》,克莱因向我们揭示,洞察力其实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有意识地培养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人获得更敏锐的直觉、更理性的判断和更智慧的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怎样的逻辑 2014-11-12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快递业罚款扣车风险时时悬顶 大量快件或被积压 2014-11-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