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防止重蹈覆辙
2014-11-12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举三得的事情:一方面,改革可以激活国有资本,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另一方面,民企参与“混合”,可以拓宽企业的投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最后,以改革为切入口,可逐步打破行业垄断局面,将经济市场化推向深入。但是,面对触手可及的改革红利,如何将其收入囊中,还需要不少思考。

  “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发言一针见血。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在于从整个市场经济运行体制的大局和深层次出发进行改革,激活市场、提高效率。与既往的国企改革相比,新一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条件要好得多。没有上一轮改革因为经营亏损着急甩包袱的思想,基本不存在国企内部不规范、价值无法评估的情况,市场透明度也大大提高。但是,改革的难度要甚于以往,改革的风险仍然存在,如何防止改革重蹈国资流失的覆辙,仍然是改革面临的一大难题。

  既往的国企改革,国资流失的教训是沉痛的。防止国企改革重蹈覆辙,变成少数人谋取暴利的机会,要从制度入手,完善细则,并确保改革的过程公开透明。例如,国企开放给民资或其他非公资本的“混合”项目要实现透明化,预期回报率等指标透明后,再公开引入非国有资本。“混合”之后,应做到股权明晰,按照股权大小分享项目成果、共担项目风险。与此同时,行政必须彻底退出,不再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决策。

  细则不明,过程不公开,对国有企业可能会造成资产流失,而民营企业,则可能会因为改革的不确定性,对改革望而却步。当前,在少数人意欲借改革之名谋取私利的时候,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则对改革心存犹疑。这其中固然有对当下经济形势的担忧,有对投资项目风险高、回报低、周期长的担忧,但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民间资本对于能否与国企完全处在公平竞争的位置上,缺乏足够的信心。民营企业应该取得与国企平等的地位,这是改革的共识,但具体落实,还是要靠制度,要实施细则。

   反观现实,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声势很大,但很多情况是,要么停留在概念上,要么仓促行事,周详的统筹安排还很欠缺。换句话说,我们的改革需要一套建立在研究和总结基础上的实施方案作为参考和指导。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混合所有制的逻辑》做了这样的事情。《混合所有制的逻辑》这本书,在最大程度上对如何从制度和操作层面进入改革,做出了精准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议,这种建议,是切合实际的,可以落地的,能够为企业家和决策者提供一份必要的改革参考。

   在此基础上,这本书还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系统论述。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方面非常多,要在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的规范下系统推进,而现在我们国家层面的规划还不见落地,学术界、理论界的相关研究也做得远远不够。我们现在谈混合所有制改革,常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混合所有制的逻辑》做的事情,就是呈现整座森林。

  总之,《混合所有制的逻辑》的阅读人群不应该只是企业家和改革的决策者,这本书应该是一个窗口,让所有对中国企业和经济未来发展有所期待的人,都能看到一片风景。

(经济学家 著名财经评论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快递业罚款扣车风险时时悬顶 大量快件或被积压 2014-11-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