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可预见的未来
2014-11-1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对已知信息作出研判,对未知信息给予预测,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一定程度的确定性,以及更多的不确定性。大数据方法和遥测技术将引领我们走向可预测性更高的世界,人将获得更多,也将付出更多。未来将是赤裸裸的,人性将因此受到检验。

    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学者、小说家、美国《未来主义者》杂志副主编帕特里克·塔克尔所著的《赤裸裸的未来》一书,不同于市面上可见的其他许多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作品,从未来的数字时代将以人们主动或被动披露隐私信息为代价,换取更为准确的信息预测和行动预判成果出发,探讨了由此会给社会、经济、文化以及人的生活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自然计算、遥测技术、感应装置及相应的强大分析系统的更广泛应用,不仅可以使得人、物的定位被实时准确反映,还可以使得大量状态信息在整合分析后,提出相应的预警信号,比如预测道路拥堵、地震,等等。这些显然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甚至会起到挽救许多人生命的巨大作用,但是却必须以用户允许公共部门、网站和分析机构掌握地理定位等多项信息为前提。而那些可穿戴设备功能的发挥,通常也需要用户让渡相关的监测信息。

    信息一经感知,就必须处理,从而成为有效预测的依据。从对物的信号的感知,到对人的体表等一般状态信息的感知,再到人的大脑信号的感知,越进一步,遥感、模拟、分析所能带来的便利越大,而相应的隐私风险也就更为显著。

    而今已经有很多用户拒绝因为上述(可能实现的)便利而披露隐私信息。帕特里克·塔克尔在评价这种做法之前,首先探讨了以上提到的便利(效用、效益)。更多的预测预判信息,对个人而言,反映为量化自我。书中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著名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为例指出,量化自我可以让人调整自我认知的偏差,并强调大量的量化自我信息在一定社会范围(朋友圈)公开,会起到自我鞭策难以企及的全方位监督作用——人们更可能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人。当然,这也会给很多人带来可能难以负荷的压力,一些人将因此失去自我逃避的空间。

    量化自我的信息将不受控制的实现共享,会导致人们更难在有意亲近的对象面前扮演理想形象,当然也能更容易看清“男神”、“女神”的真实形象。这一点对于许多人,特别是那些情场老手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换个角度来看,由此也将让更多人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另一半,彼此共同学习如何发展《赤裸裸的未来》书中提到的“透明人的爱情”。

    美国一些城市在21世纪初就提出了“前瞻警务”的概念,即在犯罪发生之前,通过多方面的信息分析,提前部署警力以起到必要的预防或事中控制作用。前述新技术、装置、分析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前瞻警务”的效能,可以以不变的警力应对处理更多的案件,加大对犯罪特别是重大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也将通过社区干预等方式减少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滑向犯罪的几率。然而,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摄像头、电话、传感器、无人机在无时无刻的监控全社会,由公共部门掌控相关信息。

    “赤裸裸的未来”也必然将极大的改变现有商业秩序、学校教育。传统的广告、公关传播被证明很难避免低效甚至无效,而在当下以及未来,数据追踪与分析系统有助于商家了解客户的更多更具体信息,互动也将变得更为直接和有效,公司会比客户更为了解客户自己。通过分析客户在社交网络上的弱联系(朋友圈),对其购买能力和习惯倾向会有更为准确的判断。帕特里克·塔克尔并不赞同尼葛洛庞帝关于遥感技术、感应装置可以替代学校教育的观点,但认为至少可以提升师生互动的成效。

    “赤裸裸的未来”不意味着纯粹的利好,当然也不会如反对者所称的只存在现实威胁,未来的功能性糅合了可变性。更多的预测,更准确的预判,更少的隐私,实际上预示着社会和生活概念的全面革新,“我们构建这种种未来可能性的目的和信心,在我们的祖先看来,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因此,我们就越来越像神灵。但是,由于在这个星球上以全新形式铺展开的透明度的潮流,就如冰川过处给峡谷留下的深刻印记一样,我们也会感觉到越来越苍白无力”。帕特里克·塔克尔说,“我们不可能朝未来技术挥舞拳头”,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对未来的定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快递业罚款扣车风险时时悬顶 大量快件或被积压 2014-11-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